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赵勇在行唐县调研时强调:“第一书记”要担负起贫困村脱贫的“第一责任”

2016-06-12 16:00:00 来源:河北日报

6月7日至8日,省委副书记赵勇在行唐县调研时强调,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要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贫困群众的期望,担负起贫困村脱贫的“第一责任”。

赵勇先后到口头镇黄龙岗村、神树湾现代农业园区、南桥镇南件村,考察脱贫项目,看望贫困群众,征求大家对“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的意见建议,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的工作汇报。

赵勇指出,“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在摸清贫困村底数、制定脱贫致富规划、督办群众关心的实事好事、做好群众工作、加强村“两委”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省绝大多数“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工作尽职尽责,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赵勇强调,“第一书记”要担负起贫困村脱贫的“第一责任”。要在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上下苦功,组织农村干部群众外出参观学习、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班,转变贫困地区封闭保守的思想观念;在完善精准脱贫规划上下苦功,制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规划和修建性规划;在发展扶贫产业上下苦功,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化养殖、家庭手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在推行股份合作制经济上下苦功,每个贫困村至少建立一个股份合作制实体,让贫困群众入股、稳定脱贫;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下苦功,深入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办好15件实事;在发展集体经济上下苦功,通过以集体资产在股份合作制企业中入股等方式,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在管好用好扶贫资金、驰而不息建好村“两委”班子上下苦功。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关心“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为他们履职尽责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