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四川:七项要求推动精准扶贫

2016-07-07 16:52:00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四川省金融精准扶贫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截至2016年3月末,四川省88个贫困县(市、区)各项贷款余额6112亿元,同比增长14.8%。

近年来,四川省金融系统创新工作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政策体系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金融机构结合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特色和扶贫项目融资需求,创新推出一大批符合贫困地区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等。

四川省委常委、省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针对金融扶贫工作提出七个精准要求。一是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需求,全面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二是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发挥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带动作用;三是精准对接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满足工程建设和搬迁人口的基本生产生活融资需求;四是精准对接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需求,夯实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五是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保险需求,切实将保险机制引入到脱贫攻坚中来;六是精准加强融资辅导和培育,拓宽贫困地区融资渠道;七是精准推进贫困地区普惠金融发展和信用体系建设,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到村全覆盖。

在此次会议上,人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表示,人行成都分行将充分发挥好金融扶贫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齐心协力抓好金融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他表示,该行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发挥好扶贫再贷款、支农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重点保持扶贫再贷款余额逐年增长,引导扶贫小额信贷加大投放力度,尽快实现88个贫困县(市、区)全覆盖;二是加强金融政策与财政、产业政策协调配合;三是加强监测评估和督促推动,积极开展金融扶贫政策执行情况评估,着力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精准扶贫工作;四是人行各级分支机构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切实加大对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