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吉林:延边州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2016-07-07 16:52:00 来源:吉林日报

龙井市东盛涌镇仁化村以创建特色村寨,打造特色产业为载体,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图们市月晴镇水口村通过土地流转集约化经营,组建全州首家股份制专业农场,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安图县松江镇实施“一村一策”产业帮扶,推进全镇脱贫攻坚;龙井市建立全州首个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金融精准扶贫成为新“药方”……自我省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延边州积极落实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脱贫攻坚工作逐步深入推进。

截至6月15日,全州已谋划和筛选扶贫项目2591个,总投资41.7亿元。其中,产业类858个,基础设施类1733个。已开工扶贫项目309个,完成投资3.2亿元。扶贫项目谋划和建设取得较好进展。

扶贫资金筹措和投入力度明显加大。目前,全州已争取到位上级资金6.3亿元。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州县两级财政列支专项扶贫资金10750万元。

金融扶贫工作已经起步。积极推进小额扶贫信贷工作,和龙、龙井、汪清、安图、敦化五县(市)财政已注入风险金3200万元。目前,龙井市、和龙市已发放小额扶贫贷款共计349万元。

包保帮扶和社会扶贫扎实推进。强化督导调度,扎实开展驻村和定点帮扶。目前,省、州两级帮扶单位投入和协调落实资金11599.9万元。其中,省级8607万元,州级2992.9万元。出台《关于在全州民营企业中开展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动员州内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陆续开工建设。省里下达给延边州的任务是搬迁贫困人口955户、1890人。目前,相关县(市)均制定了实施方案,和龙市高岭村、车厂村已经开工建设,牛心村、龙海村等5个村的拆迁工作接近尾声。龙井市、汪清县、安图县、延吉市正在完善前期工作,7月开工建设。

新业态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光伏扶贫方面,4个贫困县制定了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并已上报省能源局待批。在全州筛选确定了32个试点村,成立州级平台统一承接国开行贷款,筹集所需资金。就业扶贫方面,结合“春风行动”,全州组织专场招聘会27场次,免费服务贫困人口2310人,劳务输出贫困劳动力1204人,职业技能培训贫困人口505人,成功介绍贫困人口225人就业。旅游扶贫方面,建设14个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81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72户、68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