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湖南省扶贫办:紧扣年度减贫110万人的任务奋力攻坚

2016-07-27 11:02:00 来源:红网

编者按: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湖南的经济形势如何,怎样实现筑底企稳、转型发展?下半年如何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在守好底线的同时,争取最好成绩。且听省直单位和市州代表在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各抒己见。

  7月25日上午,湖南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湖南省扶贫办作书面汇报,全面介绍了全省奋力脱贫攻坚情况。

  根据总体目标,湖南下达了“十三五”脱贫摘帽滚动计划,将任务分解到年到县,14个市州和51个重点县分别递交脱贫攻坚责任状。全省围绕“三个确保”目标、“五个一批”工作路径图,实际扎实推进了七个方面工作。

  在发展生产脱贫方面,编制了《“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重点评审86个重点产业项目,直接帮扶20万贫困人口。在劳务输出脱贫方面,省人社厅牵头,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稳定就业积极推进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在异地扶贫搬迁方面,省发改委牵头编制了全省异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出台“1+5”搬迁政策体系。在教育扶贫方面,省教育厅牵头将武陵山教育人才津贴实施范围扩大到全部贫困县,启动沿西部边境县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在医疗保险和救助脱贫方面,省卫计委牵头完成了“因病致贫困病返贫”对象调查核实工作,落实贫困人口、低保困难群众的相关政策。在兜底保障脱贫方面,省民政厅牵头制定了《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工作方案》,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在生态补偿脱贫方面,省林业厅正在牵头起草相关实施办法。

  此外,各方资源攻坚合力不断增强,行业部门积极作为,社会各界鼎力相助,对口帮扶来势较好。

  接下来,省扶贫办将以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制定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实施细则,切实考出压力考出实效;抓好建档立卡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办好乡镇党委书记精准扶贫培训班,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抓好“五个一批”工程,实行项目化、台帐化和动态化管理;整合行业、社会帮扶资源,进一步凝聚攻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