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黑龙江:伊春脱贫攻坚打响“三大战役”

2016-07-27 11:0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今年新春伊始,伊春从市直机关各部门抽调72名以副处级现职和后备干部为主体的骨干力量,在前期认真接受市扶贫办组织的培训后,分为24组,进驻全市19个省级重点贫困村、5个市级贫困村。全市各区局建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脱贫攻坚方案》,逐级签订“军令状”,相继打响了脱贫攻坚“三大战役”。

  第一战役——精准识贫不含糊

  铁力市印制精准扶贫告知单3万份、告知板100块张贴到户、悬挂到村。嘉荫县在入户调查精准识别基础上,帮扶部门与乡镇识别双管齐下,落实识别责任,避免“穷人落榜,富人戴帽”。全县识别贫困人口1156户2378人全部建档立卡,实现了户有卡、村有簿、乡有册、县有档。

  南岔区认真核查农户收入、资产、资源和重大支出等系列指标数据,贫困户全部录入全国扶贫信息系统,为所有扶贫对象建立电子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友好区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两级公示认定贫困人口49户70人。美溪区实行三级精准识别制度,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严格按要求建档立卡并不断完善,实行动态管理。带岭区利用电子大屏幕滚动宣传,入户走访,所有农户填写《告知单签收表》。重新核实五个行政村2015年末上报的贫困户,将不符合标准的从名单上删除,将未上报但确实贫困的纳入进来。翠峦区坚持广泛宣传、农户申请、入户核查、民主评议、两公示一公告精准识贫,建档立卡做到户有卡、村有册、社区有簿、区有档。

  第二战役——包联帮扶无空白

  铁力市共派驻副处级以上干部29人、科级干部513人、一般干部1248人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帮扶。教育、医疗、住建等单位积极与乡镇对接,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类纳入义务教育、社会医疗、住房保障体系。嘉荫县实行县处级干部分片包干,向79个有贫困人口的村、社区派驻扶贫工作队,全县79个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均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南岔区制定干部包联帮扶指导意见,构建“点、线、面”三位一体帮扶体系,将全区贫困户细化为有创业能力、病残、幼学、无创业意愿等四大类,对有创业能力贫困人口,采取技术帮扶、提供生产资料等有效手段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友好区27户贫困户由处级干部“一对一”帮扶,6户贫困户由区内企业帮扶,16户贫困户由市级单位帮扶,做到“一对一”无遗漏。

  带岭区成立由处级干部牵头的包村工作组,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包扶一户贫困户。乌伊岭区主要处级干部与贫困户结对“一对一”帮扶,全区21户农村贫困户实现全覆盖。五营区组织6家企业赴嘉荫县3个乡镇与6户贫困村民结对帮扶。

  第三战役——项目落实叫真章

  铁力市对有劳动能力的3749人逐户落实产业脱贫项目,确定重点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组建合作社带动脱贫。南岔区以村、林场(所)为单位,挖掘特色资源潜力,按贫困户意愿突出发展食用菌、北药、红松坚果、杂粮杂豆等产业,由1至2个示范户带动贫困户在本村、林场(所)内将产业联成一条短线。在全区范围内将同种产业联成一条长线,由专业合作社、示范户带头,以大龙头大品牌建设为牵动,打造特色产业链。

  美溪区确定“农村生态循环项目”,即“酿酒+养殖+农庄”脱贫项目。带岭区确定了藏香猪养殖、葡萄园区建设两个产业扶贫项目,每个项目可带动50户贫困户脱贫。翠峦区重点打造前进村蔬菜大棚、向阳养殖小区项目。乌伊岭区组建板蓝根和马铃薯种植两个合作社,将21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加快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