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湖北省易地扶贫搬迁完成年度任务79% 本月底前所有安置点全部开工

2016-08-05 18:16:00 来源:湖北日报

昨日,记者从湖北省易地扶贫搬迁第二次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目前湖北省在建易地扶贫搬迁房屋6.79万户18.89万人,搬迁入住5052户1.49万人,分散购房2365户7840人,三项合计21.17万人,占年度搬迁人口计划的79%。

从安置点建设情况看,宜昌、十堰、荆门安置点开工率居全省前列。本月下旬,全省各地年度计划集中安置点建房全部开工。

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搬迁户脱贫路径被作为一个要件纳入到安置点规划建设中,目前全省已形成“四大路径”。

藤上结瓜。按照产业扶贫理念,使搬迁户在产业链上增收。蕲春县引进艾师傅科技有限公司,为每个集中安置点配建300亩至2000亩不等蕲艾基地,落实到搬迁户头上,每户年收入超过3000元。

入股分红。红安县为每户贫困户个人办理贷款5万元,市场主体提供担保,贫困户与市场主体签订协议,贷款资金拨付到市场主体,约定按8%比例保底分红。

资产收益。在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将搬迁资金和整合资金投入到光伏发电、矿产开发、商业门面、标准化产房建设等方面,这些项目形成的资产量化分配给搬迁贫困户。随州在全市126个集中安置点统一配建100KW-300KW光伏电站,发电收入全部打入搬迁农户“一卡通”,年收入超过4000元。

转移就业。郧西县与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举办4场劳务对接招聘会,促成256户贫困户签订劳务协议,出台支持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的16条政策;建始县高坪镇青里坝安置点、大店子安置点分别依托电子厂、玩具厂等企业,为搬迁对象提供就业岗位近5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