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四川省高校精准扶贫出实招、求实效

2016-08-05 18:16:00 来源:四川教育网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助推藏区经济社会发展

日前,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与甘孜州德格县达马镇精准扶贫项目“蔬菜大棚节水工程和栅栏工程”签字仪式在学院双合校区举行。项目甲方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乙方甘孜州德格县达马镇、丙方达马镇贡空村正式签约。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为达马镇投资30万元修建蔬菜大棚并提供人员、设备和技术支持。

据了解,蔬菜大棚占地460平米,今年9月底前建成,预计年产值10万元以上,可使贡空村22户贫困户75人彻底脱贫。本次合作是达马镇产业扶贫的有益尝试,对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加强校地合作,密切同藏区群众的联系,促进藏区发展,造福藏区同胞都有重要意义。

西南医科大学与苍溪县签署县校发展合作协议

日前,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带领党委办公室、组织部、附属医院、附属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一行前往苍溪县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及省委组织部《联系指导苍溪县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会上,廖斌代表学校和苍溪县签署了县校合作协议,并向苍溪县妇幼保健院捐赠了价值2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物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附属中医医院与苍溪县妇幼保健院签署了院院合作协议,两所附属医院还向苍溪县妇幼保健院授予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指导医院”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指导医院”牌匾。

廖斌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医疗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西南医科大学将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下达的帮扶任务,发挥学校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强化工作保障,推动帮扶工作落地见效,集中力量开展精准扶贫。一是确保认识到位,深刻领会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学校在教育、医疗、科技、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和苍溪县一起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二是确保措施到位,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在人才挂职、医疗帮扶、卫生人才培养、公共卫生服务以及人才推荐上做到规划先行、措施务实,加快推进对口帮扶工作。三是确保效果到位,持续助力苍溪县脱贫奔康。学校扶贫办和三所附属医院要加强同苍溪县委、县政府、县妇幼保健院的联系,逐项建立台帐,加强工作督促,确保帮扶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取得实效。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农产品进校园助脱贫

近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扶贫茂县唱斗村特色农产品预购活动在学校举行。本次预购活动是唱斗村7-8月将产出的特色农产品,主要有高山土蜂蜜,茂县大红袍花椒,高山核桃等。两天的预购活动中,学校管理工程系、汽车工程系学生志愿者身着民族服装,做现场推广。

据悉,本次活动获得订单200余份。学校教职工积极响应,省文化厅、教育厅、博物馆等单位也参加了此项活动。

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学校和茂县党委行政加强了沟通协商,制定了一系列产业帮扶发展规划,唱斗村山高路远,运输成本高,信息闭塞,造成大量的优质无污染绿色农产品销路不畅,村民不愿扩大生产,全村人均收入较低。此次农产品预购活动是精准扶贫的一种尝试。

成都航院精准扶贫工作主要从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出发,从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两个方面入手,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下一步学校将开展更多可持续的扶贫帮扶措施,确保2018年贫困村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