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吉林:光伏发电促扶贫快车加速

2016-08-21 16:02:00 来源:吉林日报

长白县实施“光伏扶贫计划”,利用光伏发电促扶贫快车加速,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新途径。

为了让光伏发电与贫困户“结缘”,长白县通过综合考虑,选取金华乡金华村为试点,设计确定装机300千瓦村级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可达42万千瓦时,预计发电后年收益达36.96万元。试点的成功,坚定了长白县实施光伏扶贫的信心和决心,又开始在马鹿沟镇二十道沟村、十八道沟村等10处安装装机总容量1175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预计年发电量141万千瓦时,年收益124.8万元。

为保障群众收益最大化,发电量全部上网,每发一度电,农户收益0.88元。在帮扶方式上,通过沟通和交流,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也发生悄然变化,由最开始的捐款捐物,转变为扶持贫困户建设光伏电站,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长白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正波表示,下一步,长白县将加大实施“光伏扶贫计划”,在已建光伏扶贫电站的基础上,将扩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预计到2018年,实现全县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1500元以上,受益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