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汪洋在河北省调研乡村旅游扶贫

2016-10-12 09:06: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昭)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10月10日在我省调研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他强调,发展乡村旅游,是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大产业,是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乡村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创新商业模式,完善经营机制,推进旅游产业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切实将乡村旅游打造成能脱贫、可致富的优质产业。

紧邻北京的我省涞水县,近年来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等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取得明显成效。汪洋先后到涞水县白涧村、计鹿村、百里峡艺术小镇等地,深入了解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农家乐经营情况,了解旅游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进展,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进一步做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汪洋充分肯定我省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农村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为旅游业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把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变成市场优势,是可持续的脱贫举措。要积极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探索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入股等形式参与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农民脱贫并长期分享旅游发展的成果。要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加强自然生态环境和乡村特色文化保护,积极引入现代经营理念,稳步有序推进开发,不断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和发展质量。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陪同调研并汇报了我省旅游扶贫工作有关情况。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省领导赵勇、范照兵、沈小平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