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创新增实效 法治保精准——《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解读(上)

2016-11-23 12:02:00 来源:河北日报

为切实强化脱贫攻坚法治保障,《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于今年7月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于9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颁布施行,填补了我省农村扶贫开发立法的空白,标志着我省扶贫开发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新阶段。

“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我省出台条例,意义十分重大。”日前,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魏存计介绍,“条例分别就扶贫对象、扶贫措施、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监督和考核、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是我省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它为规范农村扶贫开发活动、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目前,我省还有62个贫困县、7366个贫困村、310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条例立足河北省情,突出了指导性、操作性,做到了六个创新。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条例第十九条规定:“鼓励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组织与贫困户、贫困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财政扶贫资金或者财政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可以以股权形式量化给贫困户、贫困村,优先安排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围绕建立贫困群众与市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我省将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制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广“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股份合作模式,使贫困群众成为收租金、领薪金、分股金的“三金农民”。

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建立政府搭台增信、银行降槛降息、企业农户承贷、保险兜底保证的多方联动贫困贷款模式。”条例第二十一条对“政银企户保”农业合作贷款模式进行了规定。我省将金融扶贫作为放大资金效益、撬动社会资本、壮大产业规模的主要措施,在工作实际中创新实施了“政银企户保”农业合作贷款模式,印发了《河北省“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实施意见》,打通了金融扶贫“绿色通道”,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为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提供了强大金融保障。

创新健康扶贫机制。“建立和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为主,疾病应急救助、社会捐助、慈善救助和商业保险等多种形式为辅的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和工作机制。”条例第十七条对健康扶贫进行了规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因素。我省深入开展健康扶贫,构建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现了基本医保待遇水平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水平提高、医疗救助水平提高“三个显著提高”,减轻了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创新教育扶贫机制。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建立和落实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资助机制,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对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在其他贫困山区乡村任教的义务教育教师给予生活补助,列入省级财政预算。”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凡在省内公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为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提供了保障。

创新监测统计机制。根据条例,我省各级政府应当建立农村扶贫开发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调查、贫困监测制度,准确反映贫困状况和扶贫对象变化趋势,为扶贫决策提供依据。我省高度重视贫困监测和统计调查工作,依托国家建档立卡系统,建立了“1+7”大数据平台,同时省扶贫办专门设立统计评估处,进一步加强了对扶贫开发有关信息的统计和监测。

创新考核监督机制。条例对加强考核监督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第三方评估等制度。同时,明确了驻村工作组在监管扶贫项目资金方面的职责,确保了对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有效监督、监管。我省制定出台了《河北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和《省直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引入了第三方评估机制,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客观,进一步增强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条例符合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契合河北实际,技术规范、特色鲜明,是一部高质量的地方性法规。”魏存计表示,“条例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核心问题,明确权利义务,规范工作程序,厘清法律责任,为‘六个精准’真正落到实处提供了法治保障。”

条例在总则中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农村扶贫开发应当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它在章节设置上紧扣“六个精准”要求,按照扶贫对象、扶贫措施、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监督和考核、法律责任设置章节,并对各个章节进行了系统规范,将每个条款落细、落准、落实。其中,第二章“扶贫对象”突出解决“扶持谁、如何退”的问题;第三章“扶贫措施”突出解决“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第四章“扶贫项目”瞄准扶贫关键点规范项目安排和项目管理;第五章“扶贫资金”完善资金保障,规范资金使用,全方位多层次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