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安徽:期权扶贫让贫困户变股东享红利

2017-02-15 16:29:00 来源:安徽日报

田块整齐划一,沟渠内流水潺潺,水泥道路和干渠笔直平整。 2月7日中午,当记者来到潜山县塔畈乡体元村稻鳖共生基地时,远远看去,这片农田与普通农田相比明显多了几分现代气息。然而,走近才发现,30亩水田被分割成整齐的四块长方形。每块水田内又被泥土砌成的隔离墙隔成一块独立的小格子。 “与普通农田的区别就在于田里划出这块小田和一块斜插在小田上的水泥板。老鳖平时在小格子里休息,出水活动时就会爬到水泥板上,饿了就会通过隔离墙预留的洞到大田觅食。 ”正在田边观察老鳖过冬情况的村民江有根说。老江是村里最早示范从事稻鳖共生种植养殖的贫困户。去年,他用3亩田搞这种新模式,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村党支部书记彭代高介绍,这里的稻田是冷浸田,产量低。过去,这些田与平原地区一样种水稻,一亩田收入才几百块钱。去年,安庆市财政局介绍企业提供种苗、技术帮他们发展稻鳖共生。这样,1亩田里鳖的收入就有8000多元,又因为养了鳖不能打农药,这种田里产的有机稻米每斤能卖到10元左右,1亩水稻收入就是6000元。

“财政部门扶贫不能光做‘散财童子’。更重要的是,带项目、送理念,彻底挖掉贫困的根。为此,我们引进了稻鳖共生、白茶种植等一批企业与贫困村结对。这块稻鳖共生的试验田还专门为全村贫困户配送了7000股期权。这些贫困户在脱贫之前每年享受分红。 ”安庆市财政局局长何家虎说。

与体元村一样,安庆市财政局在帮扶的三个村试行 “期权扶贫”。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一定条件的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贫困户凭“期权证”根据村集体和贫困户投资所占比例和期权数量,取得相应的分红,具体红利数根据项目效益确定。

在岳西县冶溪镇大山村,村民们同样利用财政项目资金发展起了产业,尝到了期权扶贫的“甜头”。春节前,村民胡从升收到了扶贫工作队给他发放的期权证。证书上光伏期权、毛驴养殖期权和木耳种植实物期权的种类和数量一目了然。胡从升今年50多岁,因患直肠癌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6口人。考虑到胡从升没有劳动能力,工作队采取了期权扶贫的办法。去年5月,包括胡从升在内的26个建档贫困户每户享受肉驴养殖期权红利500元。 10月,胡从升又享受到村集体光伏电站第一次分红每户 300元。加上年底配发的土鸡、黄牛等股权分红,每户可以增收 2000元。2016年,大山村成功从贫困村出列,38户82人摘掉贫困帽,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万元。

“‘期权扶贫’解决了以往扶贫资金分散到户、投入产出效益不理想等问题,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筑牢了基础,同时也激活了原有集体经济。”岳西县驻大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党支部第一书记蔡晓禹说。 “财政部门同志进村扶贫,不光送来了资金,更重要的是,他们运用专业财经知识帮助贫困户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扶贫资金的使用也‘活’了起来。 ”谈起与安庆市财政局结对后体元村发生的变化,塔畈乡党委书记吴功新深有感触。

除了“期权扶贫”,安庆财政还在局机关联系的三个对口帮扶村开展茶叶、养殖、电商、家政服务、创业技能等技术培训。贫困户户均有l名熟练掌握和应用1至2门农林牧工实用技术的劳动力。通过培训,一批特色产业示范带头人、科技种养能手和农民经纪人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去年底,该市财政局帮扶的三个村已率先脱贫,大批贫困村在财政资金支持下完善了基础设施,超额完成803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