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我省出台林业科技扶贫行动方案

2017-02-20 09:43: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十三五”期间,我省林业部门将在贫困地区实施重大林业科技成果和林木良种推广项目50项,建立林业科技扶贫开发攻坚示范点50个,帮扶指导和发展林业科技精准扶贫示范户500户,示范户户均增收20%以上。这是记者从省林业厅近日下发的《河北省林业科技扶贫行动方案》中了解到的。

  根据《方案》,我省将通过推广实用技术、建立示范样板、选派扶贫专家、培养乡土专家、培育特色产业和构建服务平台等“六个一”行动,打造科技扶贫精品模式,推动技术定向推广、项目精准落地、专家精准对接,实现科技精准脱贫。

  推广一批实用技术成果。针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林果农增收致富的技术需求,重点推广核桃、大枣、板栗、杏扁等经济林优良品种及省力化栽培技术,杨树、落叶松、樟子松等速生用材林高效培育技术,林下种植养殖、特色资源林农复合经营、低产低效林改造、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

  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典型。针对贫困地区的不同特点,我省将建立省、市、县级林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100个。5年内优选和扶持10个带领贫困人口脱贫、具有显著窗口效应的林业科技示范企业或专业合作社,鼓励和引导市县培育发展各级林业科技示范企业和专业合作社。

  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扎实推进林业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建立点对点精准扶贫机制,加大对贫困地区林业生产经营者、林农大户、专业合作社和企业的技术指导。“十三五”期间,组织100人次以上林业科技特派员对贫困地区开展新技术精准帮扶,建立科技特派员点对点精准扶贫示范典型10个。

  培养一批乡土技术专家。开拓多种技术培训途径,在贫困地区培养一批活跃在林农身边的“看得见、问得着、留得住”的乡土专家和技术能手。“十三五”期间,举办林业扶贫技术培训班100次,培训乡土技术人才5000人次以上。通过举办各级各类技术培训,培训林果农和基层技术人员20万人次以上,使每个贫困户掌握1-2项实用技术。

  培育一批区域特色产业。在贫困地区开展全产业链科技扶贫行动,培育适合不同区域的林业特色主导产业;采用“企业+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贫困人口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构建一批科技服务平台。根据贫困地区林业发展实际,组建科技服务平台,为贫困地区林业部门、生产经营者和林农提供快捷便利的科技服务;着力打造“互联网+林业科技”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林业科技服务,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记者马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