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借力京津资源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7-02-26 10:06:00 来源:河北日报

脱贫攻坚,携手奔小康

——京津冀合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北京、天津对口帮扶河北21个县(区),“十三五”期间共安排帮扶资金47.68亿元;

借力京津资源,打造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等新产业新业态,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

推进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任务,也是推动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三年来,京津建立对口帮扶河北机制,为河北送来浓浓的关爱与真情;河北则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借力京津资源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从支援建园区到安排帮扶资金47.68亿元

——京津对口帮扶,向河北21个县(区)伸来援助之手

承德津冀六沟产业园区——在不远的将来,承德县高新区六沟产业园区也许会改成这样的名字。

“双方达成初步意向叫这个名字,但园区最终叫什么,还要等待与天津方面进行最后的商定。”最近,高新区六沟产业园区招商局局长张治中正忙着起草新园区的运行方案。

之所以有“津冀”二字,是因为前不久津冀两地签署了《对口帮扶承德市贫困县框架协议》。对口帮扶的内容之一,便是天津将支援建设承德津冀六沟产业园区,吸引天津的产业项目来帮助承德县扶贫攻坚。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然而,目前在环首都周边,还有河北省的多个贫困县以及众多的贫困人口,与北京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形成强烈反差,形成一条“环首都贫困带”。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让河北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不再是河北一家的事,京津两地也伸出了援助之手,与河北一道,齐心协力拔穷根。

去年以来,京津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分别率领代表团来到河北省张家口、承德,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根据相关协议,2016年至2020年,北京市、天津市对河北省张家口市、承德市、保定市相关县区开展对口帮扶。其中,北京市13个区对口帮扶张承保三市16个县(区),天津市5个区对口帮扶承德市5个县。

在协议中,“十三五”期间共安排帮扶资金47.68亿元、深化经贸合作交流、推动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推进旅游一体化……把对口帮扶当成自家事,解决贫困群众最期盼的问题,一系列极高含金量的帮扶举措,融入了京津对河北浓浓的关爱与真情。

“确保河北省贫困地区同步进入小康,这是中央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天津应尽之责。”天津市合作交流办主任张建国告诉记者,天津将聚焦精准扶贫,落实津冀“1+4”合作框架协议,把80%的援助资金用于精准脱贫上,帮助当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从到北京免费学烹饪到向京津游客提供“好风景”

——河北省主动作为,借力京津资源,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在协同发展中,河北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抓住毗邻京津优势,借力京津资源,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昂首进发。

“贫困群众可以到北京免费学烹饪。”2月23日,巨鹿县职教中心联合北京昌平职业学校的培训班打出这样的口号后,在新年度招生第一天便出现火爆场面。

“这并不意外。”在招生现场,巨鹿县职教中心教师薄群峰表示,“去年的46名学员在北京顺利就业是最好的广告。”

原来,为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巨鹿县牵手北京的职业学校,免费为农村贫困群众开展厨师等职业技能培训。去年,首批46名农村贫困男青年经过6个月免费技能培训,已获得全国通用厨师证书,并全部在北京就业,实习期月平均工资达4000元。

这是巨鹿与昌平两地发挥职业教育的资源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开展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

去年以来,巨鹿县开始推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模式,将引进的京津项目与扶贫产业相结合、与贫困群众增收相结合。食品加工、设施农业、畜牧养殖、职业培训被确定为巨鹿县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的4个精准对接点。该县先后引进北京荣迁食品、北京新发地胖仔果业等“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项目,助力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当巨鹿依托自己在农业上的优势,借力京津向小康目标奔跑之时,与北京山水相连的涞水则依靠“好风景”,谋来了“好钱景”。

尖顶木屋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云杉树上挂满彩灯……这是记者近日在涞水县“四季圣诞小镇”看到的情景。项目所在的计鹿村,就是依靠这个旅游新业态项目,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实现了整体脱贫。

有300多户人家的计鹿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2015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900元。

整体设计、整修道路……2016年,计鹿村开始对村庄进行改造提升,不少村民发展起了农家乐。

目前,计鹿村已发展48家农家乐,4家土特产商店,共有100多名农村劳动力在旅游岗位就业,有时每天能够接待京津游客2000多名。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一下子增长了35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3年内,全村农家乐将发展到200家以上,家家户户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计鹿村党支部书记郭秀龙说。

靠着向京津游客“出售”好风景,2016年涞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8349元,同比增长11.8%,8万多名农民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光伏扶贫、造林扶贫、电商扶贫……借助协同发展的东风,河北省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因户制宜、分类施策,持续打造扶贫新产业新业态,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记者刘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