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赵克志:防止数字脱贫 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03-08 09:01:00 来源:河北日报

核心提示:实行绣花式扶贫,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出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有关问题时称,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回答记者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团组开放日现场。

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回答记者提问。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出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有关问题时称:

首先感谢新闻界朋友对河北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大家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到。河北168个县(市、区)中,有39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主要集中在燕山、太行山和坝上地区,去年底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183.4万人,贫困发生率3.89%。下一步,我们要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采取四项举措。一是不搞层层加码,防止数字脱贫。河北到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既不提前,也不延后。二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五个一批”,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实行“绣花式”扶贫,搞好精准滴灌,使具备劳动能力的群众靠辛勤努力脱贫致富,对失去劳动能力的实行社保兜底。三是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我们选择10个深度贫困县,即康保、沽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阳原、阜平、涞源、隆化,共计40.6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5.02%,实行“五包一”,即一名省领导联系指导,一个省直厅局、一个经济强县、一家省属大型企业、一家金融机构共同帮扶;聚焦206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7.75万人,贫困发生率34.73%,实行“三包一”,即一名省直部门厅级干部联系,一支省直驻村工作组、一家民营企业进行帮扶。四是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针对因病致贫返贫占贫困人口40%以上的实际,出台提升医疗保障救助水平实施方案,财政拿出20亿元,在基本医保待遇、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等方面提高比例,今年3月份基本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