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三位基层代表 共话精准脱贫

2017-03-10 15:56:00 来源:河北政府网

□记者 张灵 张海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次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3月7日,哈明江、宋福如、金春梅三位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做客河北新闻网北京演播室,共话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精准扶贫,我认为扶贫目前应该更着眼于怎么精准,就像看病一样,先要找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代表开门见山。

  近几年,他所在的中街村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有的村民是因病致贫,有的村民是因为供孩子上学负担过重,还有的则是丧失了劳动能力。”哈明江代表说,要根据不同情况,需要什么措施就采取什么措施,这就体现了“精准”。“要强调到村到户,最终落实到人。”

  他举例说,村里会根据贫困户个人意愿,从最基础的种植、养殖、加工业入手,设置菜单式一条龙帮扶服务。“我们的想法是:按需培养,致富家庭,进而增强农民脱贫的持续性。”

  谈起村里的脱贫工作,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福如代表认为,精准需要体现在做强自身特色。“从200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就深深感到我的责任是改变家乡面貌。”如何改变呢?他说:“从自身优势入手,对东街而言,就是特色文化。”自2013年始,通过修复当地古城,发展特色旅游相关产业,该村成功走出了一条致富路。目前东街村的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7000元上升到18000元。

  宋福如代表表示,要通过产业扶贫,拓宽贫困地区群众就业创业渠道,使具备劳动能力的群众靠辛勤努力脱贫致富;对失去劳动能力的则实行社保兜底。

  精神文化脱贫也是脱贫攻坚的题中应有之义。“要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宋福如代表认为,要多开展有针对性、有市场需求的培训,使农民能有一技之长,依靠技能提高就业本领,实现脱贫致富。

  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代表在带领村民谋求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精神文化的教化熏陶。2014年,在她的倡导下,肖营子村开办 “文化大讲堂”,为村民讲授传统文化、道德、法制、育儿等方面的知识。“村风民风正了,村民的凝聚力也强了,发展的干劲儿就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