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3-27 10:05: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6年,省扶贫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有效提升了扶贫工作的透明度。现将我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情况概述

2016年,我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抓好政策学习宣传,进一步深化认识。我办把中央和省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作为办党组和机关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让大家在工作实际中更加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加清晰地明确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有效增强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建立完善组织机构,加强信息公开指导。办主要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明确一名副主任分管此项工作,政策法规处为主管处室,负责牵头协调和收集整理公开信息,相关处室做好信息公开配合工作。建立办机关各处室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扶贫信息公开专用咨询电话,设立了省扶贫办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室。

三是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公开信息安全。为正确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确保国家秘密、内部工作信息、敏感信息不泄露,按规定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由政策法规处和秘书处共同负责对拟公开信息进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拓展信息公开平台。构建完善办内信息报送机制,充分利用河北扶贫信息网站传播信息方便、快捷的作用,及时、准确发布和更新信息;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向全省手机微信用户制发扶贫公益信息,播报扶贫咨询,扩大公众对扶贫开发工作的知晓度,宣传贫困地区致富经验和农业实用新技术,接受社会各界对全省扶贫攻坚的建言献策和监督举报。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2016年,省扶贫办通过中国河北、河北扶贫开发信息网发布各类公开信息409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52条,通过河北扶贫开发信息网公开20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5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省扶贫办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河北扶贫开发网站”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及网上申请。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省扶贫办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省扶贫办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省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多样,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2017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知识培训,切实提高扶贫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个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职责,增强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在发挥互联网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大扶贫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的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切实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主动性和实效性。完善扶贫开发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机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各项流程,推进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