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青海:打好脱贫“翻身仗”

2017-04-12 15:42:00 来源:光明日报

4月5日,记者从平安古驿出发,向南行驶26公里,便来到了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翻身村——一座坐落于半山腰的汉藏混居村。春日暖暖,村里却没见几个人。“除了种地的,庄子上的人都去装修新房子了!”正在田间施肥的村民索占江高兴地说。

  说起山上的穷样子,翻身村村支书贺占得颇有感慨。由于受地形影响,翻身村山高路远,资源匮乏,村民靠天吃饭,一直富不起来。“村里常住户51户,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贺占得说。

  2016年,青海省推进精准扶贫,平安区政府实施易地搬迁项目,在地势平缓的三合镇启动新村建设,计划建设多层楼房24栋,满足镇内翻身村、邦业隆村、窑洞村、索尔干村四个村社,共计593户、2284名搬迁村民的住房需求。索占江所说的新房就在那里。

  电力供应是贫困村异地搬迁和百姓脱贫致富的基础,国网海东供电公司主动作为,“无缝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了解搬迁项目施工建设中和新村建成后的用电需求,切实做好服务和保障。“配电设施将根据新村的建设规划分批建设、同步推进,计划投入资金277万元。”国网海东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齐敦友说。项目完工后,能够满足贫困村扶贫开发对用电的需求,确保村民安心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村民索占江为新家添置了电磁炉、电视、洗衣机等电器,过上了电气化生活。“原来住在山上,因为电压低,家里点一盏灯泡还不亮,现在电器都用上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说起新家、新生活,索占江一脸兴奋之情。

  为了确保全省贫困村群众用上电、用好电,助力青海全面脱贫攻坚,2016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要求,全面完成对全省1622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电网现状的摸排工作,并将相关电网项目需求全部纳入青海“十三五”电网规划。

  “‘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30亿元,对青海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电网实施改造升级,基本解决公司供电范围内的贫困县、贫困村的供电能力、供电质量等问题。”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发展部主任李海峰说。截至2017年3月底,83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工程竣工,剩余178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工程计划5月底前全面竣工。2017年,青海省计划脱贫村总数584个,计划投资7.06亿元,对223个贫困村电网实施改造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