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出台

2017-06-14 10:18: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确保我省31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73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产业脱贫,特色项目全覆盖,户户脱贫有门路

  《规划》提出,把发展脱贫致富产业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建立脱贫产业体系,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做到特色产业项目全覆盖,实现户户有脱贫门路。实施特色优势产业扶贫工程,发展特色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实施乡村游扶贫工程,实施电子商务扶贫工程。实施资产收益扶贫,用足财政投入形成的资产,用好集体资产收益权,用活农民宅基地使用权,推进资源开发收益共享。

  同时,转移就业脱贫,提高贫困农民工技能培训精准度,“十三五”期间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0万人。多渠道促进转移就业,创造多种就业机会,促进贫困劳动力在本地实现转移就业。开展劳务协作,促进劳务输入地、输出地的劳务协作和岗位对接。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在贫困地区全面落实“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鼓励有条件的贫困县推行创办小微企业“零收费”。

  252亿元完成42万人易地搬迁脱贫,实现农村幸福院服务全覆盖

  对居住在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以及因其他因素确需搬迁的农村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到2020年,对分布在7个市38个县(区)的42万农村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其中贫困人口19万人。总投资约252亿元,人均6万元。《规划》提出,促进搬迁群众稳定脱贫。每个集中安置区要规划建设1个以上产业园区、种养基地、商贸物流园、乡村旅游示范区等,精准制定搬迁对象的扶持计划,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同时,实行兜底保障,农村幸福院服务全覆盖。实行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实行政策性兜底脱贫,确保到2020年全省111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鼓励经济条件好的地方低保标准高于国家和省扶贫标准。加强贫困地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到2020年,全省贫困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能力达到70%以上。逐步提高农村基本养老保障水平,建立适应农村老龄化形势的养老服务模式,2020年,基本实现养老保险人员全覆盖,实现农村幸福院服务全覆盖。

  贫困家庭学生读高中、大学“免费”,“三重保障”解决因病致贫

  “治贫先治愚”。到2020年,全省贫困县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基本普及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降低贫困家庭学生就学负担,对就读于省内公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不含独立学院)的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享受国家助学金等政策。提高贫困地区高等教育质量,高校招生加大对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十三五”期间,在国家下达国家专项计划的基础上,我省每年再上浮安排10%的专项计划,用于招收农村贫困地区学生。

  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机制,到2020年,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经济负担,防止和解决因病致贫问题。提高贫困人口门诊报销水平,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取消贫困人口大病医疗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贫困人口大病费用个人实际支出。推进贫困地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重点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给予倾斜。到2020年,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2名医师,每个村卫生室至少1名乡村医生掌握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推进分级诊疗,县城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

(记者张祝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