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赵克志:永葆革命初心不忘老区人民 走好脱贫新路

2017-07-08 10:00:00 来源:河北日报 

7月2日至3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阜平县马驹石村、史家寨村等6个村看望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深入了解深度贫困现状。这是7月2日,赵克志在槐场村雷堡自然村调研时,走访慰问贫困户周俊德(右三)、刘风芝(左二)夫妇。 记者郭 昭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的日子里,省委书记赵克志于7月2日至3日,冒着酷暑、轻车简从,深入到阜平县王林口镇、史家寨乡、大台乡、台峪乡的6个村庄,看望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追忆红色革命历史,了解深度贫困现状,与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

“十年驻马胭脂河,抗日反顽除万恶。我来共话艰难史,人民事业壮北岳。”位于保定西部太行深山区的阜平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存留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记载着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勇壮举,也见证着河北儿女在硝烟岁月里所作出的巨大牺牲与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群众充满深情、十分牵挂。党的十八大后,到地方考察的第二站就是阜平,他深入深山区访真贫、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包括阜平在内的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集中优势兵力啃硬骨头,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让贫困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2日下午,在王林口镇马驹石村村口,赵克志与当地干部一同追忆起那段充满血与火的难忘历史。1941年,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率领军区机关、部队7000余人,冲破日寇“铁壁合围”,在该村住过三天。1944年1月,晋察冀边区各界在该村隆重举行庆祝反“扫荡”胜利和控诉复仇大会。这几年,村里搞起了致富产业,赵克志实地察看了林果种植基地,一边是富硒瓜地,一边是百亩桃园。赵克志看桃树长势,问西瓜收成,立在太阳地里、泥土路上,与基地负责人马国平聊起村里的土地流转和农民收入情况。赵克志说,贫困地区脱贫归根结底要靠内生动力,只有把产业培育起来,脱贫攻坚才有可靠的支撑。要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最大限度地把贫困群众组织到扶贫产业中来,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77岁的郑耀德,还住着上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自己视力残疾,妻子身体也不好,老两口都享受低保。赵克志和他们坐在炕头聊了起来,“粮食够不够吃”“月收入能有多少”“儿女们都做啥”……赵克志边问边为一家人算起收入账,低保金、养老金、残疾人补助、教师补助等加在一起,家庭月收入超过1000元。郑耀德连声夸赞党的政策好。赵克志说,老区人民对党很有感情,对我们的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越是这样越要把他们的生活保障好,把他们的困难解决好,努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在史家寨乡史家寨村,赵克志向基层干部详细了解这个村的历史。1943年日寇对阜平进行残酷“扫荡”,烧毁该村大量房屋,1944年2月,晋察冀边区政府、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局、晋察冀军区先后移驻该村,开展工作。赵克志走上山梁,实地察看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窑洞群旧址修复工程进展情况,要求当地搞好恢复保护,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发展红色文化旅游,让更多人铭记抗战光辉历史。

走进贫困户李庆开家,光线很暗,陈设简陋。李庆开75岁,患有眼疾,享受低保;妻子周玉林,64岁,有智力障碍,却没有享受低保。在向乡村干部仔细询问低保认定的有关情况后,赵克志说,一定要准确理解国家的扶贫政策,低保是一项面向低收入群体的普惠性救助保障制度,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应该享受到相应政策。在这次建档立卡中,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实现应保尽保,为困难群众生活兜好底。

槐场村雷堡自然村,是晋察冀军区冲破日寇“铁壁合围”,继马驹石村后的又一个落脚点。站在村口四望,一边是古旧的村落,一边是在建的楼房。村干部介绍,村里要实施易地搬迁,乡村三级路正在建设。村里还建起了香菇种植基地,发展香菇35亩。赵克志察看了村民赵有奎的香菇大棚,得知去年他一个棚的纯收入就达到5万多元,鼓励他当好致富带头人,带动更多村民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村里的贫困户周俊德71岁,为给女儿治病,老两口卖了房,如今只好临时借住。赵克志与他们坐在院子里拉家常。周俊德激动地说,现在有低保、有养老保险,生活比过去好多了。赵克志对他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保障水平会越来越高,乡亲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他强调,不管是贫困户,还是低保户,只要是没有住房的,都要千方百计提供住房保障。移民搬迁是件好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坚持安置小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加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能致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聊到了暮色降临,当天的调研活动晚上8点多才结束。

7月3日一大早,赵克志来到大台乡大台村洞子沟自然村。该村1944年9月至1945年9月期间是《晋察冀画报》印刷厂的驻地,在这里出刊了第4至8期画报。赵克志步行到半山腰,考察了《晋察冀画报》存放印刷设备的山洞、办公旧址。他说,当年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时刻面临着危险,但革命前辈们毫不畏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一定要传承好。在该村,赵克志看望了71岁的贫困户段长生。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了解全村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进展情况,叮嘱他们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和群众一起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扶贫工作。

台峪乡台峪村地处神仙山腹地,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共中央北方分局机关驻地。在该村村委会,赵克志仔细翻阅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和脱贫户档案,指出,建档立卡是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关系脱贫质量,关系扶贫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要围绕精准识贫、精准扶贫,扎扎实实抓好建档立卡工作,总结先行试点的经验做法,形成全省统一规范的指导意见,更好地落实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要求。要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公开公正,不做表面文章,防止形式主义。

台峪乡井尔沟村位于太行深处,1939年以刘澜涛为书记的中共晋察冀省委机关入驻该村,晋察冀军区军事工业部机关也在抗日战争时期入驻这里。山路蜿蜒曲折,跨过一沟、再越一壑。赵克志来到该村,在革命旧址前听取情况介绍。随后,看望了73岁的贫困户段梦祥。赵克志与村干部、村民聊得热络,村里的户籍人口有多少,常住人口有多少,“两不愁三保障”能不能达到,问得十分仔细。他对该村造林绿化、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鼓励乡村干部再接再厉,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中争取新的作为。

这次调研,风尘仆仆,一路奔波,查看真实情况,倾听群众心声。赵克志说,走进这些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村庄,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浩然正气,肩上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今天奔小康的路上,老区人民同样展现出强烈的艰苦奋斗精神。没有革命老区的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就不是全面的小康。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革命初心,不忘老区人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工作,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县乡村脱贫攻坚战,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记者苏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