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威县:强化基层党组织 脱贫路上党旗红

2017-09-27 17:28:00 来源:新华社

河北省威县袁家庄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2013年人均纯收入仅268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0%。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村里邀请河北省农科院专家前来检测墒情土质、谋划脱贫项目。通过几年努力,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30多户群众在县城购买了商品房。目前,袁家庄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83%。

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郑继魁说,根据专家建议,他们陆续将全村3080亩土地全部流转,建成6个标准化梨园,发挥村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成立5个专业合作社,群众流转土地得租金、扶贫资金入股得红利、合作社里打工得薪金,实现了稳定脱贫。

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委书记安庆杰说,近年来县里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强化基层党建为抓手,畅通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打造党务、政务、服务、商务“四务合一”,强化政策宣传、帮办代办、便民服务、电子商务等综合功能,同时通过创新激励机制、强化技能培训,教育引导村党员干部领办农村专业合作社近千家,成为联结龙头企业、引领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据了解,依托全县域规划建设的优质林果带、高效蔬菜带、畜禽养殖带,现代农业园区、乳业园区、肉食加工园区“三带三园”总体布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细化党建标准,实现了富民产业高效落地。目前,全县181个贫困村,村村有了主导产业。

威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建峰说,全县16个乡镇党委结合各自实际,明确产业主攻方向,优先在贫困村布局,实现所有贫困村、户产业全覆盖;调整发展党支部39个,做到脱贫攻坚战场在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通过“送教下乡”,组织群众学习技术知识,使参与经营的群众成为“产业工人”;围绕促进产业升级,联村共建17个党总支,辐射带动55个行政村,通过以强带弱、以富带贫,实现联动脱贫。(记者曹国厂、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