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我省举行2017年“扶贫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7-09-30 09:1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就“河北省2017年扶贫日活动”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时茂就今年全省“扶贫日”活动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今年的国家“扶贫日”(10月17日),省将重点开展六项活动。

开展“结对帮扶行动月”活动。河北省把10月作为“结对帮扶行动月”,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组织各级帮扶单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精准帮扶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宣传政策、了解诉求、听取意见、化解矛盾,推动“六个精准”落实到村到户。

推进“千企帮千村”提质增效。河北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组织召开了“千企帮千村”行动推进会,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投资兴业、带动创业、吸纳就业、捐赠救助等方式开展“村企共建”活动。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推进多层次劳务协作精准对接,促进就近就业。

开展电商扶贫公益行动。10月份,河北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将组织“农村淘宝”“邮政e邮”“苏宁云商”等电商企业,共同举办“邀您一起来网购”等消费扶贫体验活动,搭建销售贫困村、贫困户农特产品的网络渠道,根据需求购买贫困村、贫困户农特产品,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加强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民族手工艺品、休闲农业的宣传推介,共同营造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

举办京津冀劳务协作招聘活动。河北省人社厅加强与北京、天津人社部门的劳务协作,采取政府搭桥、签订协议、企业订单、中介参与等方式,适时组织京津冀三地企业在石家庄市开展招聘活动。积极联系京津用工量较大、用工稳定的企业发布招聘岗位信息,重点为张承保三市贫困县提供适合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同时为求职者提供免费技能培训等服务。

开展扶贫捐赠活动。河北省工商联、省扶贫基金会结合“扶贫日”活动,组织各级工商联动员一批爱心企业开展募捐,强力推进社会帮扶力度。省直工委组织各帮扶单位开展扶贫捐赠活动,所募捐的款物由各单位各部门自行负责统一管理,优先用于本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产业发展或发展村集体经济。

开展扶贫日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宣传先进经验典型。河北省直主要媒体、省内重点新闻网站等在“扶贫日”期间,选择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先进典型进行系列报道。二是开展新媒体宣传。统筹安排各级媒体及所属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开展相关系列报道,吸引网民参与互动,扩大“扶贫日”的社会影响。三是制发活动信息。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河北分公司,在10月10日至17日期间免费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扶贫公益短信,扩大公众对扶贫日活动的知晓度,并接收社会各界通过回复短信的方式进行的捐赠(认捐1元)。

(记者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