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12个扶贫领域检查组开展“点穴式”检查

2017-10-09 12:04: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时小杰、王雪威)自9月12日张家口市纪委启动新一轮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明察暗访工作以来,已有65条问题线索被记录在台账上。

据悉,该市纪委共成立12个扶贫领域检查组,抽调具有办案经验和熟悉审计工作的60名工作人员,采取多轮推进、交叉互查、上下印证、解剖麻雀等一系列方式方法,对46个部门28个乡镇65个村进行深度解剖,深入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盯点查纠,解剖麻雀。检查组重点围绕截留挪用、贪污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易发多发问题,针对资金管理使用、农村危房改造、扶贫项目实施、贫困户精准识别等方面,重点盯住1-2个乡镇,围绕扶贫资金项目、资金流向等,针对末端贫困户和普通群众开展“点穴式”检查。

上下印证,深挖问题。检查组围绕扶贫款物发放、危房改造、资金使用等方面,从扶贫、发改、财政、民政等部门调取、查阅有关扶贫资金拨付明细、项目管理台账、扶贫款物分配清单、贫困户低保户档案等资料,自行选择贫困村、随机选取贫困户实地走访察看,听取群众反映,逐项进行印证。

机动灵活,突破疑点。此次检查采取县区互查、交叉检查的方式不预设路线,在相邻的乡镇之间穿插走访、收集情况,最后集中比对、发现问题线索。遇到村干部在场,贫困户不敢反映真实情况,检查组就在撤离后再杀“回马枪”,确保问题查清查透。

下一步,该市纪委将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属地管理及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相关县区处置,重点线索由市纪委直查,共同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