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滦平:将党建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7-12-01 17:18:00 来源:农民日报

  精准扶贫要拿出“绣花”功夫才能见成效,而“绣花匠”非党员干部莫属。多年来,河北省滦平县通过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真正让农村党支部强起来、硬起来,发挥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作用。

  塞外山城滦平县基层党组织是如何做好“绣花匠”、如何发挥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作用呢?日前,为探一究竟,记者走进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

  建强基层党组织通过服务群众赢得信赖

  刚进下营子村,平坦的柏油马路旁,醒目的党旗和国旗悬挂在路灯杆上,放眼望去,让人感觉到浓郁的党建氛围。随着车行,梯田状中草药种植园映入眼帘,一眼望不到边。

  “这就是我们村的朝阳产业,大面积梯田种植的全部是中药材,等到中药材开花时非常漂亮。我们要在这里集中打造中药材花海特色小镇。”中药材产业种植基地总经理汤继永向记者介绍。

眼前这番景象,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全县情况最复杂、经济基础最薄弱、上访户最多的穷村乱村。下营子村全村4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4户,人均土地面积不足两亩,而且多为山地,要土地没有土地,要资源没资源,脱贫任务很重。

像下营子村这样的贫困村在承德市滦平县还有很多,面对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恰恰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保障。

  “现在办理个社保卡啥的,都不用我们老百姓跑了,村里有服务小组,他们上门就给我们办理。”听说是记者采访,72岁的沈志老大爷争着向记者介绍村里的情况。

  “现在啊,我们服务中心最热闹,有什么事情,大家都来村委会求助。”村团支部书记白桂娟边给沈志复印材料边向记者讲述道,“沈志老大爷算是我们这的常客了,他喜欢写散文,写诗句,经常到我们这来复印、打印,都是免费服务的。”

  说到此时,又有几位村民先后走进来,白桂娟一一为他们登记,忙得不亦乐乎。

  “刚才这几位不是咱们村的村民,是村里党群小组成员,他们把村民要办的事情集中反馈给我们,然后我们再一一梳理,上报给镇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忙着给大家登记的白桂娟向记者讲解道。

  党群服务小组、党群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一个个新颖的名词让记者对金沟屯镇下营子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产生了很强的好奇心。

  带着这种好奇,记者专门找到了下营子村党支部书记孙士海。原来,下营子村对全村实施网格管理,每个网格设立党群小组,小组成员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青年代表组成,全村共6个党群小组,直接负责对接各自的农户。

  党群小组的上一级就是村党支部设立的党群服务站,直接负责梳理、汇总村民要处理的问题。

  党群服务中心的上一级就是镇里的党群服务中心,中心设有民政、社会保障、司法、信访等站所组成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受理村民的各项诉求。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下营子村发挥村党支部的服务功能让人民信赖,让群众有依靠。

  脱贫攻坚党旗红吸引能人返乡示范带动

  2015年,滦平县以党建促脱贫,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

  在活动中,下营子村党支部不等不靠,积极践行“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中“五大工程”之一的能人返乡工程。

  “看到村委会带着全体党员一门心思为乡亲们办好事、办实事,作为下营子村人,这让我很受触动,有这么好的班子,这么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还有什么可顾虑的,咱也回乡投资创业去,尽我自己的力量,带着全村的乡亲富起来!”谈及到“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在外能人孙士河深有感触。

  在实施本乡籍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工程中,在外打拼颇有成就的能人孙士河就这样毅然回到家乡创业,开办了承德久财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下营子村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花海小镇。

  吸引能人回乡创业,还要让能人愿意留下发展,发挥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这无疑需要党组织因地制宜地对接、帮扶与支持。

  扶贫的准星瞄在哪里,党组织的帮扶就延伸到哪里。

  为了推进中药材花海小镇项目快速落地、施工,金沟屯镇抽调政府、企业、村党员联合成立了项目党支部,由项目党支部全权做好项目的相关协调工作。

  “我们针对中药材花海小镇项目成立了6个项目党支部,项目建设效率极大提高,其中博物馆建设项目仅用了100天就完成了。”金沟屯镇党委书记张学松向记者讲解道。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临时项目党支部也逐步发展成了现在的园区非公企业党支部,通过更加健全完善的党组织来指导企业开展各项工作,在下营子村党支部的指导下,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原来几近荒芜的山坡变了样,绿油油的中草药成了下营子村民精准扶贫的“宝贝”。“一地生四金”模式(村民土地出租给园区赚租金;村民到园区打工赚薪金;村民入股园区年终分红赚股金;开发旅游潜力发展农家游赚现金)在这里仅实施了两年,就使撂荒土地流转起来,赋闲劳力忙碌起来。

  “真是感谢党组织给我们引来了这样一个好项目,让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赚多少都能攒下。以前外出务工,岁数大了一般不爱要,但外出吃住行都要花钱,省吃俭用一年也就攒下一万多块钱。现在家门口赚钱,不仅能照顾家,而且赚的钱比外出打工还多。”谈到自己现在的生活,正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干活的下营子村民权少维很是满足。

  像下营子村权少维这样的54户贫困户都已经在2016年提前实现脱贫,有的还实现了奔小康。

“我们要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作用,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努力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承德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充满信心地说道。

霍腾达 记者冯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