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安徽:2019年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

2018-01-26 16:32:00 来源:人民网

38103和5589000,这是十八大以来,安徽扶贫干部和脱贫群众的数字。

1月24日下午,安徽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江洪就安徽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五年来,安徽有38103名扶贫干部参与扶贫,减贫人口达558.9万人。

安徽光伏扶贫规模全国第一

据江洪介绍,全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79.1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20.2万人,减少了558.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6%下降到2.2%,减少10.4个百分点。

这个过程中,攻坚体系明显完善。对全省484万贫困人口、3000个贫困村进行建档立卡,深入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和“七个不落,一个不少”脱贫攻坚大排查,确保真正扶到了点上、落到了根上。

产业扶贫方面。安徽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99.3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

成绩离不开各地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辛勤付出。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选派帮扶干部38103人,其中,第一书记5401人。特别是2017年,省委省政府在原有驻村扶贫干部的基础上,对未出列的1923个贫困村增派驻村扶贫干部,确保每个扶贫工作队由1名副处级以上第一书记(扶贫队长)、1名副队长和1名扶贫专干组成,实现未出列贫困村副处级以上第一书记全覆盖。

从求量到求质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的成绩不能高估,困难不能低估,问题不能回避。“江洪称,经过去年动态调整,安徽尚有1923个贫困村,31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属于任务较重的省份,特别是今年贫困县摘帽对安徽来说是全新的课题,没时间慢慢摸索,唯有迎难而上,一年一个战役打好。

虽然安徽没有国家级的深度贫困县,但是2016年底贫困人口规模在10万人左右的贫困县还有5个,有4个县贫困发生率在10%左右,这9个县被确定为安徽省深度贫困县。全省仍有125个贫困村的贫困发生率超过10%或贫困人口超过350人,被确定为安徽省的深度贫困村。

防范返贫的任务仍艰巨。2016年底,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达68.38%,低保和五保贫困户占比达到51.52%,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近40%。“这三类群体大部分年龄大、病发多、没有劳动力,大多数需要依靠特惠性的兜底政策才能脱贫,稳定脱贫难度大,防范返贫的压力重。”江洪说,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如何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也是十分紧迫的课题。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江洪承诺,在2018年实现7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7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10个国家级和8个省级贫困县摘帽,2019年实现40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2020年实现剩余约10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