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刘永富:要纠正扶贫填表太多的形式主义(两会声音)

2018-03-14 14:45:00 来源:

“如何将扶贫资源调配好,发挥更大作用,是扶贫开发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认为,扶贫开发资源要统筹协调、综合平衡,尽量减少差距过大,防止帮扶不公平现象发生。

刘永富表示,现在有近百万的中央、省级、市级机关的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在县乡村基层进行帮扶工作,有过亿元的资金投向基层。这些贫困县乡村都是按照程序严格识别出来的。对贫困县、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更多帮扶的原则不能变,不能动摇,社会各界都能够理解。“脱贫攻坚的大量投入,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客观上也让一些非贫困人群受益。”他说。

刘永富介绍,帮扶的同时要有严格的约束机制,明确贫困县哪些事情必须做,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对贫困人口不仅强调外部帮扶,也要强调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下一步,我们还要统筹协调、综合平衡,尽量避免过大差距,防止影响社会公平。”

“扶贫填表太多,是形式主义,要纠正。”刘永富最后强调,脱贫攻坚是在最薄弱的环节做精准的事情,建档立卡需要填表报数,但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