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我省出台电商扶贫工作方案:今年6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将达130亿元

2018-06-04 10:05:00 来源:

近日,省商务厅出台电商扶贫工作方案,今年6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将达130亿元,网络零售额10亿元以上的贫困县达到5个以上,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国家级贫困县8个以上,将带动3.1万以上的贫困人口增收。

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2018年至2020年,每年开展1次电商资源对接活动,到2020年实现农村电商运营服务资源在贫困县的有序流动、有序竞争。将电商扶贫重点聚焦到农村产品网络销售上。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行业组织、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专业运营公司等主体的作用,为农村产品网络销售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到2020年,贫困县基本实现当地农村产品上行主要服务内容本地化。

加强农村网络商品的开发和推广。配合农业部门实施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工程。每个贫困县根据本地特色产业情况,确定1至2个适合网络销售、带动面大的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抓紧完成贫困县农村特色网络商品品牌目录的编制和推介,举办完成农商互联对接活动,实现电子商务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发挥电商企业的主体作用。举办电商扶贫项目推介活动,向社会征集电商扶贫项目,从中选择运营企业实力强、有实际成功案例的电商扶贫项目向贫困县推介,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导电商企业投入电商扶贫工作。力争到2018年底,每个贫困县有1至2个电商扶贫项目落地。

加强电商培训和创业就业。各贫困县商务部门协调扶贫等部门,推动各类培训资源整合,重点对县乡各级部门开展电子商务政策、理论培训,提高其对农村电商的决策和指导能力。对电商从业者、农业经营主体和创业就业农民开展电商运营、操作等方面培训,提高电商从业人员的电商应用能力。2018年完成电商培训10万人次以上。

加大对电商扶贫的政策支持。继续推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优先推荐国家级贫困县列入国家支持范围。加大与商务部的协调力度,争取将太行山区欠发达的革命老区县列入支持范围。充分发挥省商贸流通发展引导基金的作用,面向贫困县征集农村电商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向贫困县,解决贫困县电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