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夯实基础筑堡垒 锻造先锋树旗帜——我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8-06-29 10:16:00 来源:


“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这是省委、省政府向党和国家,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7400多万燕赵儿女的深切期盼。

去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组织系统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以党建引领和促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层层传导压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我省共有62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45个,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366个,贫困人口105.9万。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将抓党建促脱贫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如今,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不到两年时间,河北举全省之力向贫困发起了总攻:

——坚持以上率下。建立领导带头联系包抓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省委主要领导带头,省四大班子成员每人包联1个贫困县,省委常委每人包联1个深度贫困县,定期蹲点调研,帮助解决问题,每年深入联系点实地调研指导均达到3次以上。

——工作部署扎实明确。召开省委全会、全省干部大会、专项工作会议,对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全面深入部署。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每月专门研究一次扶贫工作,省领导每月听取一次分管部门和包联单位的脱贫攻坚情况汇报……

——政策制定紧锣密鼓。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思路、目标要求和推进举措。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河北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试行)》等文件……

——完善责任体系。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总要求,构建和落实市县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逐层逐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同时,将抓党建促脱贫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促使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保障脱贫攻坚。

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政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拿出“绣花”功夫,实打实地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小落实。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越来越多的党员成为扶贫脱贫的强大牵引,一个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点燃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

建强基层组织,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组织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关键。实践中,我省坚持把基层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最前沿阵地,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坚决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在市县乡换届中,全省45个国定贫困县党政正职全部留任;贫困县县委书记提拔担任市级领导班子副职,继续兼任县委书记,主要精力放在县里抓脱贫攻坚。

充实乡镇脱贫攻坚力量。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把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一批优秀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调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对7366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逐一分析进行及时调整。拓宽选人视野,打破城乡、地域、行业、身份界限,注重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优秀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民办教师等选进村“两委”班子,培养为村党组织书记。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全省开展“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集中攻坚行动”,2306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得到转化提升,新建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457个。

加大贫困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培养力度。从2015年起,连续3年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工程,将全省5万名村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其中,对7366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轮训了2遍。全省遴选12.6万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加强培养,为每个贫困村培养储备12名村级后备干部。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以“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人才返乡、结对帮扶”为重点,在全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使贫困村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组织覆盖力、发展推动力得到充分显现。

强化驻村帮扶,选优配强脱贫攻坚生力军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就要派最能打仗的人去。

我省加强精准选派、管理考核和激励保障,确保驻村干部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全省向7366个贫困村选派2.2万名驻村干部,坚持做到所有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覆盖。重点选派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管理人员任第一书记。

哪里扶贫任务重,党员作用就要发挥在哪里。向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张家口、承德、保定3市选派省直工作队557个,占省直工作队总数的94.2%10个深度贫困县选派省直工作队375个,占省直工作队总数的63.5%。同时,混编整合驻村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帮扶资源相对富集、实力相对较强单位的优势,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均衡、积极开展。

严格日常管理,让驻村干部待得住。我省印发《河北省精准脱贫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驻村帮扶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实行驻村干部召回制度,对不作为、不担当、不合格的坚决调整召回,凡是被召回的,1年内不得参加评先评优,2年内不可提拔重用,其被召回年度驻村时间不计入干部基层工作经历。同时,强化考核激励,建立驻村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台账,定期推荐优秀驻村干部。省派驻村工作队中一批优秀第一书记被提拔为厅级领导干部。

坚持精准发力,认真做好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制定《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组织省市县各级干部资源,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支持党员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电子商务等致富项目,催生8406个股份合作组织,覆盖6532个贫困村,7004个贫困村建成了村级电商服务站。

让驻村干部干得好,2017年、2018年,先后两年集中开展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业素养提升轮训,全覆盖培训各级扶贫脱贫干部,增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自觉、使命担当和能力素质。

打赢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决胜全面小康路,任重道远。

燕赵大地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践行着对党中央、对全省人民的承诺,在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努力交出让党、让人民、让历史满意的答卷,让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旗愈加鲜艳 (河北日报记者 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