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关于加强贫困农村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的通知

2018-07-11 08:54: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各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省农村火灾呈多发、高发趋势。为切实改善贫困农村消防安全环境,提高贫困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现就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消防常识宣传。结合扶贫政策宣讲,深入贫困乡村、贫困家庭,开展火灾案例警示宣传,提示群众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利用农村大喇叭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定期组织灭火、逃生疏散演练等活动。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家庭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

二、落实弱势群众帮扶。针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实行“一对一”帮扶,上门宣传消防知识、查改火灾隐患,并落实紧急情况救助人员。有条件的地方,要帮助弱势群体家庭安装“独立式”火灾自动报警装置。

三、营造消防安全氛围。在主要道路设置固定消防宣传栏,村民集体活动场所设置宣传栏或警示牌,张贴村民防火公约,针对不同时节火灾特点提示消防安全;古村寨、文物古建筑等重点部位设立消防安全标志,提示村民和游客注意防火安全。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