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曲阳县16项制度 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2018-07-12 19:34: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充分发挥各乡镇、各部门、各社会团体的职能作用,曲阳县制定十六条制度,助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确保2018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双组长、双主管负责制。各乡镇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同时担任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两名科级干部任副组长的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拿出90%以上的精力用于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擂台赛”制度。每月6-10名党委书记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一次主体责任落实“擂台赛”,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树立“干部行不行,脱贫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脱贫攻坚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各乡镇、各部门每月组织开展2次专题学习,及时传达各级脱贫攻坚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组织干部学习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和法律法规,着力提高扶贫干部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脱贫攻坚乡镇周例会制度。各乡镇、各职能部门、驻村工作队每周召开1次脱贫攻坚工作例会,分包乡镇县级领导要到乡镇参加工作例会,梳理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目标按计划完成。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月会议制度。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月至少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具体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月通报制度。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对照县、村、户脱贫标准拉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加强调度。各分包乡镇县级领导、乡镇、部门每月上报工作情况,县督考委、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县脱贫办每月汇总情况并将结果进行通报。脱贫攻坚工作日制度。严格落实每月15号的扶贫工作日制度,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切实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脱贫攻坚干部轮训制度。县委定期对各部门、乡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进行专题培训,年内实现对所有乡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至少轮训一遍。脱贫攻坚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蹲点调研的要求,每月到分包乡镇和贫困村、贫困户,工作时间不少于10天,在所分包乡镇、村住村不少于2天。脱贫攻坚干部包联督查制度。各包联乡镇、村的县级领导每月要对所包联的乡镇、村开展至少1次督导检查,督促包联部门、帮扶干部、参与帮扶的企业按计划落实包联帮扶任务,确保包联乡镇、村完成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周通报制度、脱贫攻坚工作日志制度、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脱贫攻坚向上沟通汇报制度、脱贫攻坚全社会参与帮扶制度、严格奖惩制度共计16条制度,确保扶贫政策落地有声、扶贫工作抓铁有痕、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如期实现2018年脱贫摘帽。(据曲阳县上报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