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吴桥县建立“三共同”机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8-07-12 14:50: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确保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进一步压实部门、乡镇、村各级责任,吴桥县积极探索政策精准落实新模式,创造性地建立了“三共同”(共同入户、共同研究落实扶贫政策、共同承担责任)联动机制,健全完善了部门、乡镇、村三级扶贫工作体系,全力推进全县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工作开展,做到政策落实覆盖全面无死角、帮扶措施衔接顺畅无间隙、帮扶工作成效显著无漏项,全面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制定方案,三方明责。该县结合贫困人口现状,制定出台了《吴桥县扶贫政策落实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县直相关部门、乡镇、村三方承担的相应职责,解决了部门与乡镇在政策落实上责任不清的问题。在乡镇、村精准识别贫困户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由相关部门、乡镇、村三级各自确定一名责任人,共同入户,共同研究落实扶贫政策并共同承担责任,实现了职责明确、责任共担、一包到底。

二、摸底落实,履职尽责。该县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组织召开乡、村两级工作动员培训会,全面动员发力,按照“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原则,由各乡镇包村干部、各村干部或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到每户贫困户家中开展细致的摸底调查,精准确定致贫原因,根据致贫原因精准确定帮扶部门,由县直相关部门责任人带队入户,按照“三共同”工作机制,进行政策宣讲与政策落实,实现精准识别、因贫施策、因户施策。

三、全程留痕,共同担责。为保证工作质量与帮扶成效,该县制发了《“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记录本》1万余本,详细记录贫困户的信息、需求、可以享受的政策及帮扶情况,做到信息全面准确。整个工作过程严格做到了“三有”,即:有入户记录、有入户过程影像资料、有农户和责任人签字。政策帮扶落实后,88个贫困村的记录本由各自驻村帮扶工作队保管,非贫困村统一交由村“两委”保管,做到贫困户帮扶档案信息精准、保管完善、有据可查。同时,县督导验收组对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细致查验,确保工作扎实推进,政策落实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严格规范的操作标准,极大地推动了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实,在全县46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产业项目覆盖的基础上,2017年共医疗救助贫困户2437人次,救助贫困学生188人次,危房改造376户,小额信贷资金支持304户,培训残疾人106人次,进一步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根据吴桥县上报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