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北京将在我省建15个科特派产业扶贫工作站

2018-07-13 17:42:00 来源: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京冀科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日前正式发布。未来3年,北京市将在我省部分深度贫困县建立15个北京科特派产业扶贫工作站,并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我省贫困地区生产一线开展扶智、扶志、扶技行动,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创业、就业脱贫。

“发挥科技创新中心优势,突出科技扶贫实效,我省积极与北京市对接并一同开展联合扶贫行动,未来双方将重点在企业合作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销售扶贫等方面建立全面长期稳定的帮扶合作关系。”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科委将与省科技厅建立扶贫协作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定期会商沟通科技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双方还将设立扶贫专项经费和项目库,联合支持北京高校院所、企业、科技特派员、社会组织等开展多方面扶贫工作。

在智力扶贫方面,北京市将选聘30名专家和技术员,组建北京科技特派员(河北)扶贫团,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产业咨询、人才培养、就业技能辅导等综合科技服务;每个科技特派员每年至少到贫困村、贫困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30次,3年累计下乡解决问题2000人次。

在产业扶贫方面,北京市计划在我省部分深度贫困县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建立15个北京科特派产业扶贫工作站,每个站派驻57名科技特派员,每月在工作站工作一周,3年累计推广转化先进实用技术(成果)150项左右,并开展技术、管理、市场营销培训100次,培训3000人次以上;重点在我省的赤城、丰宁、易县等贫困县建设810个科技扶贫示范基地。
在销售扶贫方面,北京市将组织该市50家“星创天地”与我省贫困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贫困户等签订一批电商销售扶贫协议,让我省贫困地区绿色农副产品进入北京消费市场;开展“互联网+精准扶贫”,将北京12396科技服务热线的服务范围覆盖到我省23个贫困县(区)的贫困村、合作社等,向贫困地区群众提供新品种、新技术等24小时远程咨询服务,计划每年远程技术咨询服务约50万人次。(河北日报记者 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