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团圆时刻,他们奋战在扶贫一线

2018-09-25 18:06:00 来源: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多少人在路上奔波,只为回家与亲人团聚;而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在路上的脚步不曾有片刻停歇,目的地却不是家的方向。因为他们牵挂的“亲”们,在田间地头,在山区果园……

9月23日,是中秋节假期的第二天。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兼阜城县农业开发扶贫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双星早就盘算好,“去阜城县的几个农业种植园区看看。”

上午9时多,李双星驱车来到王集乡云农生态芳香园区张家庄村的辣椒种植园。

田地里火红的辣椒,在阳光的照射下愈发鲜艳,村民张林松不停地采收、挑拣,忙得汗流浃背。看到李双星走进来,他放下手中的活计,“今年辣椒收成不错,已经摘了两茬儿,都是走的订单销售,一亩有3000多元的收入,咱这15亩就是好几万元。商家到地头来收,当场就把钱点给了咱。”说到这里,张林松脸上乐开了花。

听说李双星来了,村民们都聚拢上来,七嘴八舌问这问那。李双星就在地头给农民们上起了致富课。

“调整种植结构是大方向,也是咱土里刨金、向土地要效益的关键。不光是种植订单辣椒,有好多产业能让咱农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只要是李主任说的,我们保证听,你说让俺们种什么,俺们就种什么,原来只知道种植玉米和小麦,一亩地收入也就一千来块钱,现在种植订单辣椒,收入翻了一番还要多,并且还挺省心。”张林松拉着李双星的手,急切地问起下一季该种点儿啥。

“结合发展‘芳香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业态,辣椒采收完再播一季的油菜,发展花海经济,既能养地,又能多一季的收入。”听了李双星的话,乡亲们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

让乡亲们多从土里刨点儿金,也是扶贫干部张铁兵的心愿。

“葡萄收获后,秧苗管理更要精心,不然明年各种病虫害就会发生。”923日,饶阳县饶阳镇朱池村的葡萄大棚里,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仔细查看了一株葡萄秧后,再三叮嘱农户“要想明年有个好收成,就得提前防治”。

“张站长辛苦,您看看,我这苗子怎么样?”一边说着,葡萄种植户朱博强就把张铁兵拉进他的棚室。眼看着自己想问的问题没问上,别的种植户们着急,跟着就进了朱博强的棚,一会儿就聚集了30多户。

农户们或蹲或站,急切地说着自己的问题,“苗子生长弱怎么办?”“您再说说有了白粉病怎么办呀?”“收获期后,葡萄的水肥比例是多少?露地种植和设施种植有什么区别吗?”……

“咱们一个一个来,我都会给大家解答的。”尽管天气凉爽,但大棚里的温度仍然很高,张铁兵的脸上很快就淌满了汗珠。

不知不觉,已近黄昏,夕阳斜照。临走前,张铁兵掏出手机说:“咱们建个微信群,如果有问题,随时都可以交流。”一会儿工夫,微信群里就有了50多人。

“对我们来说,节假日和工作日没啥区别,只要群众需要我们随叫随到。”说这话的是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中秋节期间,在我省许多地方的田间地头、山区果园,依然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在阜平县台峪乡的150亩桃园,晚熟的“迎霜红”品种头年挂果,树上的桃不多。“这些果用的都是新型果袋,马上就要去袋了,不放心过来看看。”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队员、林学院教师毕拥国带着学生又来到这片桃园,查看新型果袋的实验效果。

头顶草帽、脸色黝黑的毕拥国站在果园,俨然一个农民。他研究的采用易拉得方式封口、纸袋和膜袋一次套袋的新型果袋,不仅可以使病虫害发生率和农药残留大幅降低,还能延长果品保质期。

“为了防止烧皮现象,我们在每个果袋上打了孔。”他摘掉几个果袋,认真查看带孔条件下的果实情况。旁边的学生立即拍照并记录长势情况。

在河北秋月公司近千亩的梨园,总经理贾宗凯根本没有时间过节,他正带着工人们忙着施肥、秋剪。今年受冻害影响,威县的梨大幅减产。“虽然今年收成不好,只要有张老师的团队在,我们心里就有底儿。”贾宗凯介绍,针对冻害以后的管理,河北农大教授张玉星带领团队已制订了详细的方案,为明年的丰收打好了基础。

多年来,张玉星专注于梨产业发展,经常奔波在全国各地。为了梨产业的发展,从919日到26日,从安徽砀山,到山西太原,然后再到河北威县……这样紧张的行程安排,张玉星已经习以为常。

接力“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教授,如今在河北农大,以助力脱贫为目标的26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122支服务小队,帮扶区域覆盖全省100多个县(市、区),直接参与师生近6万人次。(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