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立足“精准” 下真功夫——河北省张家口市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2018-11-25 15:41: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刘建凤

初冬时节,河北省张家口市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零下,然而,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的蔬菜大棚里仍是一片生机勃勃。“扶贫工作组驻村以来,规划建设了35个蔬菜大棚,今年仅西红柿一项的毛收入就突破了50万元。再加上快要上市的白菜、西兰花、华北柴鸡,村里全年收益预计可达100万元。”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村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孙国亮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说。

村集体收入实现百万元,对于这个过去没有一分钱集体资产的深度贫困村来说,是以前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四十亩滩村的变化,是张家口狠抓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张家口实施的脱贫“七大攻坚计划”补齐了多年的欠账,今年的目标任务也已完成了90%以上。预计到今年底,将使15.79万农村困难群众脱贫,全面完成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4%的目标。

精心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张家口市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发展明显落后于周边地区,全市19个县区中有12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县区,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均居河北省地级市之首。截至2016年底,全市仍有贫困村1723个、贫困人口40.44万人。2016年、2017年,中央和河北省有关部门通过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相对滞后,甚至存在违规违纪突出等问题,曾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严肃的责任追究。

对此,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严肃的自查自纠和深刻的反思,认为前一阶段的主要问题在于干部作风不够踏实、产业规划落实不力,并在统一思想后明确: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做好两件事,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用以保障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行为规范;二是确立发展规划,用以协调好产业脱贫、公益脱贫、兜底脱贫等方面的关系。

在改善干部精神状态方面,张家口出台了多个文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推行市级领导包县区、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包户、机关干部包户的“四包”责任制。在规范各级干部行为方面,强化扶贫领域执纪监督,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全市建立了县区、市直部门、乡镇、驻村工作队“四位一体”的自查自纠体系。截至目前,共处理490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74人,移送司法机关110人。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得扶贫精神状态和干部作风得到了切实转变,实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补考”和“赶考”并举。

在中央和河北省有关部门反馈的问题中,康保县和尚义县存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严重滞后等问题。两县县委通过深入剖析,发现主要原因在于责任机制不落实,干部作风不踏实。两县一手抓整改补漏,一手抓进度落实。其中,康保县在年内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2019户、7080人,尚义县在年内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5165户、13019人,均实现了3年任务集中在1年内完成。

脱贫攻坚还需解决路径规划问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张家口先后集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根据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在全市突出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非贫困地区脱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健康扶贫、内源扶贫、社会帮扶“七大攻坚”行动。通过资金的重点投入,保障全市脱贫攻坚整体规划中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均完成年度计划。

精准发力,突出产业带动

一大早,张北县博天糖业有限公司就忙碌了起来。在工厂的西南两个大门外,数十辆满载甜菜的大货车停靠在马路上,甜菜种植户们正按照订单顺序有条不紊地交售着1年的收获。

“我今年种了12亩甜菜,收了7万多斤,可以卖2万多元,平均每亩收益1800元,比种粮食增加了一倍多。”

张北县小二台镇叶家营村贫困户常占全算账说。

张北县地处坝上高寒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甜菜生长。张北县委与制糖企业博天糖业协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规划了订单种植、土地流转、参与务工等3种产业带动扶贫模式,为坝上地区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脱贫之路。仅1年时间,整个坝上地区甜菜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20多万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万户、3.5万人参与种植加工,人均增收2360元。

张家口通过深度调研,高标准谋划产业扶贫项目6286个,总投资达到31.4亿元,基本实现了对全市27万农村贫困人口的全覆盖,也让所有贫困村实现了保有集体资产的全覆盖。

这当中,涿鹿的葡萄、杏扁,宣化的田园综合体,万全的鲜食玉米,崇礼的大棚彩椒,沽源的富硒燕麦、富硒豆荚,蔚县的金鸡蛋、金烟叶、金小米,怀安的特色种养,康保的脱水蔬菜,赤城的乡村旅游等,都起到了突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记者在阳原县采访时,恰逢全国驴产业座谈会在该县举行。据阳原县委书记孙海东介绍,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阳原已投入3亿多元发展养驴业,成效初步显现,目前全县驴存栏已达2万头,覆盖了全县70个村、7986个贫困户、13892名贫困人口。阳原县正在加大力度进行扶持,预计到2019年存栏能够达到3万头,2025年能达到10万头。

记者走进位于阳原县东井集镇拣花堡村的旺地牧业有限公司养驴场,66岁的村民张廷茂一边在食槽添加草料,一边对记者说:“我在这里当饲养员已有两年多,每月能够挣到2200元工资。场里还将驴粪免费给我们贫困户作种地的肥料,种出的玉米、黍子和秸秆都可卖给驴场作饲料,还能收入5000多元,一年总收入能够超过3万元。”

精细帮扶,力求全员脱贫

傍晚时分,记者走进了阳原县东井集镇康石庄村的互助幸福院,有27名老人住在这里。“在这里比一个人在家强多了,我们吃得好、住得好。”80多岁的龚秀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针对农村孤寡和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问题,阳原县因地制宜将农村贫困人口危房改造与互助幸福院建设相结合,解决了农村困难家庭的住房安全和孤寡老人养老问题,实现了部分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离家不离村。

“窑洞宾馆受捧,生态旅游渐旺,农业订单热销……”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地处坝头地带,过去多年,村民一直靠坡梁薄田种庄稼过日子,不少村民举家搬迁外出谋生计,全村房屋闲置破损多达140多处,留下来的老人、孩子、妇女的生活十分贫苦。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该村党支部书记姜万河在县乡政府的支持下,带领村民成立了全市首家农村宅基地合作社,推行“集中占用、统一建设、住宅入股、以股分红”机制,把村中心路边38户闲置农宅作为入股对象,拆掉旧房,建成了53间窑洞特色新民宿宾馆,依托新开通的草原天路搞起了农家乐。该村留守老人姜子清高兴地说:“不仅能够拿到宾馆的入股分红,我们农民也成上班族了。我和老伴儿一个在园区上班每月能挣2000元,一个在宾馆打工每月能挣1500元,生活越来越好了。”

为了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人,张家口在严格落实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强化了扶贫扶志的理念,鼓励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群众参与劳动,实现有尊严地脱贫。其中,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的做法成效明显。张家口结合贫困村产业发展和村容提升,设置了卫生清洁员、村级光伏电站管护员、林木管护员、治安巡逻员等多个公益岗位,共安置2264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经过一年的努力,张家口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较好成绩。如今,张家口市正全力加速打好脱贫攻坚战役,争取在2022年成功举办高水平冬奥会的同时,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取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