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319号建议的答复

2019-01-18 12:03:00 来源: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建议字〔2018〕19号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319号建议的答复

吴晓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保险法人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关于“支持我省法人保险企业做大做强。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商业保险、三农保险、扶贫保险、巨灾保险,以及政府投资、政府采购、政府主导类项目,给予倾斜支持”中涉及扶贫保险方面的内容,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扶贫办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性举措来抓,按照定向、精准、特惠、创新的原则,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保险需求,精准创设完善保险扶贫政策,精准完善保障措施,创新保险扶贫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试点示范,活跃全局,积极探索开展了“政保联办”保险扶贫、防贫保险、商业医疗补偿保险等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保险扶贫新路径,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保险支撑。

一、阜平县“政保联办”农业保险扶贫模式

指导阜平县政府与保险公司共建“政保联办”机制,推行灾害险、产品质量安全险和成本价格损失险全覆盖。其中,对贫困户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成本损失进行保险的农产品成本价格损失险为全国首创,获得2015年度全国农业保险创新奖。主要做法:一是农业保险对主要种养产品实现全覆盖。在玉米、奶牛、能繁母猪、育肥猪等4个政策性产品外,在保监会的支持下,保险范围扩大到大枣、核桃、肉牛、肉羊等17个商业保险产品,实现了对全县所有主要种养产品商业保险全覆盖。二是财政适当补贴保费。贫困户自缴保费的40%,政府补贴保费60%。三是设立保险基金。一次性注资3000万元设立保险基金,以后每年将应补贴的保费列入财政预算,直接打入保险账户。保费收入由人保财险公司和政府保险专户5:5分成;保险理赔由人保财险公司和政府保险专户5:5分担。如果当年的理赔金额小于保费收入,结余自动留存在保险基金,不断扩大保险基金规模。2016年5月18日,汪洋同志对阜平县“政保联办”农业保险模式做出重要批示“这些探索富有成效,请中农办、农业部、扶贫办关注”,保监会也对阜平县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2016年7月15日,在全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我省做了典型经验介绍。

二、邯郸市精准防贫保险模式

邯郸市采取政府主导、在致贫返贫前先帮扶的方式,把农村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作为重点防贫对象,探索精准防贫与市场主体相结合,在全省率先建立预警、处置、保稳的未贫先防机制。即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形成“政府主导、社会经办,框定人数、总额投保,个户申请、政保联审,约定盈亏、年度核算”的模式,提高了防贫成效。从2017年7月起在邯郸市馆陶、魏县先行试点,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开。该机制首先依据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测算贫困预警线,把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上年度国家贫困线1.2倍以下的低收入户,以及贫困退出验收时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年国家贫困线1.3倍的脱贫户,列为防贫对象。以县为单位,依托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立专门机构,制定详细方案,对这批“临界”贫困户,通过财政补贴、社会资助或扶贫保险等途径予以帮扶,并通过实施家庭手工业帮扶等方式,确保其稳定收入。一是非贫低收入户防致贫方面。对于因病住院经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合规自付住院医疗费用加自费住院医疗费用超过2.5万元的,超出部分实施医疗特别救助。 对于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故造成人身或财产重大损失的,按已有政策救助后,家庭损失在3万元以上的,超出部分实施灾害特别救助。 以上特别救助,以县为单位,通过财政补贴、社会资助或扶贫保险等途径实施。二是非高标准脱贫户防返贫方面。 在全面落实医疗扶贫政策的同时,财政扶贫资金全额负担,为其参加补充医疗保险。保费标准每人每年200元。参保人因病住院给予每人每天100元补助、住院自费医疗费用按比例给予赔付。利用财政扶贫资金为所有非高标准脱贫户参加家庭财产保险。保费标准为每户每年7元,赔付标准包括房屋、家电、生活用品等最高3万元。保险赔付后,仍有可能返贫的,县级财政再进行必要的二次救助。

三、海兴县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模式

海兴县与人寿保险公司签订贫困人员保险保障合作协议,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为全县贫困人口购买了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主要做法:因病住院的,按实际住院天数每天给予100元住院补助保险金,年度补助限额180天,单次补助不超90天;对新农合报销目录外住院医疗费用补助按70%报销,年封顶线为2万元;发生意外事故造成残疾、身亡的,按情况给予补助,最多补助限额2万元;因病身故的,给予2500元丧葬补助,使贫困人口真正享受到了实惠。

为了更好地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因灾致贫等问题,在阜平、海兴等地试点的基础上,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扶贫特惠保险”相关政策,集中保险业优势资源和力量,大力推行保人身、保意外、保收入、保贷款、保光伏扶贫收益、保贫困户资产收益的一揽子保障计划,逐步实现保险精准扶贫全覆盖、风险保障全方位、保险服务全配套,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抵御风险能力。主要做法是:省级层面统一确定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特色农业扶贫保险、扶贫贷款保证保险、光伏扶贫保险、贫困户资产收益保险的基本保障内容、最低筹资标准和最低保障水平。鼓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适当提高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目前,文件正在报批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配合河北保监局进一步加大保险扶贫工作力度,创新参与机制,积极落实省扶贫办与燕赵财险公司签定的《战略合作协议》,引导更多保险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充分发挥保险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您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并及时反馈。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