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36号提案的答复

2019-01-18 13:09:00 来源: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提案字〔2018〕27号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36号提案的答复

邰静涛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我省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从工作开展情况看,2016年开始,从省市县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2.2万名干部,组成7366支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印发《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北省精准脱贫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办法》,建立钉钉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规范驻村考勤、督促查岗、述职评议等10项管理制度,严格驻村干部管理。同时,注重选好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一大批政治素质好、发展能力强、治理水平高的优秀人才当选村党组织书记,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但同时,也要看到我省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扶贫攻坚队伍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改进提升。结合提案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厘清驻村干部管理、驻村工作、帮扶责任人管理、派出单位考核的责任。建立驻村帮扶工作大数据管理平台,实行实时监控、动态管理、远程调度,实现管理手段的信息化现代化。完善驻村帮扶工作考核、督查、问责机制,组织驻村干部深入开展暖心行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切实拉近与贫困群众感情,宣讲党的政策、帮办实事好事、解决实际困难,让贫困户知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切实激发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

二、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着眼于夯实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基础,去年在全省深入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全省组织4.2万个工作队、22.5万名干部,严格落实八步工作法。坚持实事求是,不定规模、不下指标,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共识别贫困人口184.3万人,全省贫困人口规模与国家统计局监测规模(188万)基本一致。干部群众也普遍反映,这是我省精准扶贫以来最认真、最彻底、最真实的一次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今年,在建档立卡回头看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河北省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办法》,建立每月调查服务、每季识别纳入和信息变更、每年脱贫退出工作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月调查、季调整、年入档,重点做到四个一:一户一干部常态联系、一户一档案全面建档、一户一措施精准帮扶、一月一登记掌握实情,同群众一起算账,让群众认账。以户为单位建立贫困户收入事项登记表和扶贫台账,以村为单位建立贫困户花名册和统计表,规范完善五级年度统计表,建立健全户主、帮扶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审核签字制度。

三、加强扶贫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基层队伍。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书记,提拔担任县级领导干部优先考虑具有乡镇党委书记工作经历的干部,引导优秀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把民营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优秀大学生村官选进村两委班子,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对不作为、不胜任的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发展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农产品电子商务等致富项目。二是严格落实责任。今年,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重点健全落实四项制度: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制度。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每月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有扶贫任务的市县党委政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县乡党委书记擂台赛制度。省级每两个月以视频形式举办一次县(市、区)委书记擂台赛,县级每月举办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领导干部包联制度。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分别包联督导保定、张家口、承德三市,并分包一个深度贫困县,其他省委常委分别包联一个市或雄安新区、分包一个深度贫困县,其他省级干部均承担分包任务。贫困县党政正职保持稳定制度。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保持稳定,不脱贫不调离。

四、严格考核监督。修订完善《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问责办法》,抓好市县党委政府及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省直部门考核结果纳入省级机关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体系,把市县级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改进对市县考核评估,取消与两不愁三保障无关的考核评估指标,切实提高考核精准度。把脱贫攻坚纳入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成立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建立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制定《全省扶贫审计工作方案》《2018年度省直有关职能部门扶贫专项审计工作方案》。2017年组织省、市、县三级600余审计人员,对全省国定贫困县进行了全覆盖审计。2018,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自年初开始,分三批次对全省32个国定贫困县和17个省定贫困县实施全覆盖审计,重点围绕精准识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及民生领域扶贫等方面查处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和基层人员微腐败问题。

五、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以提高扶贫项目覆盖率为重点推进产业扶贫。开展贫困人口产业就业情况全面普查,制定我省产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指导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和产业项目十百千示范工程,做到村有产业、户有项目。推进乡村旅游扶贫、生态建设扶贫、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光伏扶贫、文化扶贫等新业态。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和用途进一步加大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优先保障贫困人口直接受益的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加大金融对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促进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健康发展,用好扶贫再贷款政策。严管扶贫资金项目,按照聚焦精准、群众参与、公开透明的原则,加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加强过程管控,严格落实扶贫项目合同管理、招投标、政府采购、验收报账等制度。健全完善谁拨钱、谁监管的跟踪管理机制,实行县级资金使用主管部门、乡镇、村委会和扶贫对象(项目单位)四联签确认制度。

201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