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0号提案的答复

2019-01-18 13:09:00 来源: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提案字〔2018〕22号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0号提案的答复

刘建成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做好当前扶贫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今年,我省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我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扶贫扶智具体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引导,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每个市选择1-2个县,每县选择2-3个村,搞好奖补式脱贫试点,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办好扶贫脱贫讲习所,加强思想教育,帮助贫困群众转观念、立志气、提素质,提高贫困群众脱贫发展的主动性。

二、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今年,我省以提高扶贫项目覆盖率为重点推进产业扶贫,开展了贫困人口产业就业情况全面普查,制定我省产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组织实施产业扶贫十百千示范工程,在全省总结推广10大产业扶贫典型模式,培育壮大100家扶贫龙头示范企业,打造1000个特色产业样板村,推进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全覆盖,做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村有产业、户有项目。推进乡村旅游扶贫、生态建设扶贫、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光伏扶贫、文化扶贫等新业态。大力发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通过增设公益岗位、以奖代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现具备条件的贫困村全覆盖。制定和实施科技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增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领富带富能力,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本领。从2018年开始,每个贫困县建成1个农业科技园,每个有贫困村的乡镇建成1家科技服务站,每年选派科技特派员不少于1000人。目前,累计发展产业项目3.6万个,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929个,贫困县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将今年定为我省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改进脱贫攻坚调研方式,解剖麻雀,不提前踩点,不培训农户,不弄虚作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表态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扶贫措施不接地气、难以落实,堆盆景做表面文章;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减少会议文件和填表报数,减轻基层负担。统筹整合考核检查,未经批准不得开展扶贫专项考核,严禁层层多头组织脱贫攻坚检查考评。省市两级对县及县以下的考核每年原则上不超过2次,市级及以下未经省批准不得开展第三方评估。二是实行动态管理。今年2月份,出台了《河北省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办法(试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月调查、季调整、年入档,重点做到四个一:一户一干部常态联系、一户一档案全面建档、一户一措施精准帮扶、一月一登记掌握实情,同群众一起算账,让群众认账。每月开展贫困户月收入调查工作,逐户填写《贫困户月收入登记表》。统一发放政策明白纸或精准扶贫政策包,填写享受政策和收益清单,让每个贫困户都知道享受了哪些政策、有哪些收入,能说清何时脱贫、如何脱贫。三是严管扶贫资金项目。按照聚焦精准、群众参与、公开透明的原则,加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按照规定程序和标准进行项目立项和审批,未进入项目库的项目原则上不得安排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加强过程管控,严格落实扶贫项目合同管理、招投标、政府采购、验收报账等制度。健全完善谁拨钱、谁监管的跟踪管理机制,实行县级资金使用主管部门、乡镇、村委会和扶贫对象(项目单位)四联签确认制度。

四、建立脱贫长效机制。一是抓党建促脱贫。推广承德市脱贫攻坚党旗红经验做法,增强贫困村党组织政治引领力、组织覆盖力、发展推动力。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持续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打造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大力实施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双培工程,把优秀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和村干部。村两委换届时,优先让一部分优秀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二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规范集体承包合同、加强荒废土地开发、开展土地流转服务、有序进行土地整理、用活政府投资和社会帮扶资金等多种方式,积极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继续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因地制宜探索多种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切实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保障能力。抓好水电气信路等建设,抓好厕所改造、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冬季清洁取暖、村庄造林绿化等工作。三是加大教育就业扶贫。推动省内公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三免一助政策落实全面精准覆盖。深入开展免费职业教育,组织省内职业院校与京津企业校企挂钩,加大劳务输出力度,促进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对低保五保贫困人口,实行社保政策和保险保障综合兜底,2018年,全省农村低保最低水平由每人每年3300元提高到3600元。在国定贫困县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实行光伏扶贫全覆盖。资产收益扶贫措施向贫困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及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倾斜。

201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