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20号建议的答复

2019-01-18 12:03:00 来源: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建议字〔2018〕16号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20号建议的答复

康爱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深度贫困县同步脱贫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开发事业的热心关注和热情支持。2018年,我省进一步加大了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力度,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省直相关部门和10个深度贫困县分别制定了专项推进方案和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组织实施;2018年到2020年,省财政对10个深度贫困县每年分别单独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对2018年列入省扶贫办部门预算的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补助资金24202.84万元提出安排意见,并已按程序拨付到县。

针对您提出的支持康保县道路、项目、光伏、资金等方面的建议,我们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1.支持当地道路建设。康保县是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7年5月,省交通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提高张承坝上等深度贫困地区普通干线和农村公路补助标准的通知》(冀交规〔2017]202号),对10个深度贫困县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省级资金补助标准(路线部分),在现行政策非贫困县补助标准基础上提高了50%。省道S241线康保县城至邓油坊段改建工程已于2018年1月获得批复,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开展勘察设计工作。国道G511康保至张北段改建工程,经省交通厅积极争取,已于2018年2月由省政府研究同意纳入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范围,目前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已编制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下一步,省扶贫办将积极协调省交通厅、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并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安排补助资金。

2.支持康保百万千瓦风电综合示范项目建设部分。2016年国家能源局批复张家口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三期规划规模683万千瓦,其中康保县160万千瓦,占比为23%。2017年国家能源局批复我省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规模40万千瓦,其中康保县10万千瓦,占比为25%。“十三五”期间,张家口电网将实现“负荷型”电网向“电源型”电网过渡,包括康保县供电区域。康保500千伏变电站位于康保县,主变容量1*120万千伏安,现已接入新能源75.95万千瓦,其中风电并网容量为67.95万千瓦,光伏并网容量8万千瓦,剩余接入容量为44.05万千瓦。康保柔直工程已核准开工,2019年投运,能够保证康保百万千瓦风电综合示范项目送出。

3.支持康保百万千瓦光伏扶贫综合示范项目建设。2017年,省发改委、省扶贫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光伏扶贫工作力度,按照对深度贫困县重点支持的原则,根据康保县申请,安排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规模10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4.15万千瓦,帮扶贫困人口9590户。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建成投产,发挥扶贫效益。2017年康保县将最大负荷为7.408万千瓦,截至目前,已接入和正准备接入光伏并网容量合计2.15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远远超过康保县最大负荷,不能就地消纳。在“十三五”期间,康保县按照7千瓦/户的标准,新建14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合计容量4.2万千瓦。新建2万千瓦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新建10万千瓦集中式地面电站,共计并网容量16.2万千瓦。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不建议康保电网接入大容量分布式光伏,建议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通过康保500千伏变电站或柔直工程集中送出,供电部门配合完成接入工作,为康保脱贫攻坚任务作出积极贡献。下一步,我办将积极协调省发改委、张家口市政府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有关扶贫政策,继续大力支持康保县扶贫工作力度。同时,加快推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着力破解县域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过程中的瓶颈难题,以张家口“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机制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可再生能源价格形成和交易机制,继续为康保县风能、太阳能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4.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和补偿力度。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省级加大对康保县支持力度,2016-2017年,省财政分别下达康保县省以上资金13亿元、17亿元,2018年提前下达11亿元,支持康保地区脱贫攻坚。同时,按照《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实施意见》,积极支持该县统筹使用省以上下达的涉农资金,提高县级统筹调控能力。此外,在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均给予康保县优先和倾斜政策支持。同时,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地方政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生态功能重要地区所在地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中央财政设立了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选取客观因素进行公式化分配,根据生态类型、财力水平、贫困状况等因素对转移支付对象实施分档分类的补助。康保县属于我省第一批享受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的县,省对该县此项转移支付的分配是参照中央办法执行的,主要考虑其区域面积、人口、财力、生态环保投入等因素分配的。2017年,省财政充分考虑康保县财政困难实际情况,按照省对下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管理办法,分配下达康保县1.46亿元,比2016年(1.4亿元)增幅为4.3%,不仅超过全省平均增幅(按因素法分配额)3.3个百分点,还超过坝上地区平均增幅0.3个百分比。

您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并及时反馈。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