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87号建议的答复

2019-01-18 12:03:00 来源: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建议字〔2018〕17号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87号建议的答复

段妍青、李海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提升农村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支持。针对您提出的深度贫困地区存在的基础设施薄弱、空心化严重等问题,我省目前已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对包括张北县在内的10个深度贫困县从政策支撑、资金投入、责任落实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一是健全政策支撑。制定《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我省启动实施总投资90.1亿元的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以206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加快推进水电路信房灶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文教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制定《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计划用三年时间开展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治村容村貌、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等六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尽快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制定《关于推进中心村(新型社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把中心村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大格局,重点选择产业有基础、建设有条件、工作积极性高的村庄,按照农村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思路,开展中心村(新型社区)示范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综合体。制定《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明确攻坚范围、攻坚目标、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在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

二是加大帮扶力度。实施“五包一”“三包一”定点帮扶,10县每县一名省级领导、一个省直厅局、一个经济强县、一家省属大型企业、一家金融机构帮扶,206个深度贫困村每村安排一名省直部门厅级干部、一支省直驻村工作组、一家市域内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帮扶)。截至2017年底,共实施帮扶项目309个,投入帮扶资金26.4亿元。2018年到2020年,省财政对10个深度贫困县每年分别单独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2018年度资金已到位。对2018年列入省扶贫办部门预算的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补助资金24202.84万元提出安排意见,并已按程序拨付到县。

三是确保责任落实。建立省领导包联机制,印发《省委常委联系市名单》《省级领导包联贫困县(市、区)名单》,省委常委分别包联深度贫困县,省直单位分别包联206个深度贫困村,明确包联工作一定3年,不脱贫不脱钩。坚持“谁包联谁负责”,省级领导对所包联市、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负责。成立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领导小组和由扶贫、发改、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强力推进落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省直相关部门和10个深度贫困县分别制定了专项推进方案和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组织实施。

下一步,省扶贫办将督促协调相关部门,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并结合我省实际,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我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着力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仗,下大力改善发展条件,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特殊困难,对深度贫困地区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强跟踪监测评估,严防出现扶贫“死角”。

您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并及时反馈。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