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开展四大行动推动消费扶贫

2019-03-20 09:2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制图/王戬芬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方案》提出,引导、促进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河北省将组织实施社会购买、渠道畅通、质量提升、休闲旅游升级等四大行动,推动全省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省内外特别是京津市场。

  组织实施四大行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

  河北省将组织动员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部队院校等,面向所有贫困县、贫困村,特别是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根据方案,河北省将组织实施四项重点行动。

  广泛开展社会购买行动。组织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动员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购买,建立完善京津冀消费扶贫协作机制,积极促进贫困地区劳务消费。

  大力实施渠道畅通行动。构建农产品供应全链条,拓展农产品销售途径,充分发挥政府收储体系作用,建设完善流通服务基础设施和网点体系。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经营,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

  强力推进休闲旅游升级行动。强化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规划设计,加大推介力度。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的常态化机制全面建立;所有贫困村实现电子商务服务全覆盖,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扶持一批消费扶贫示范村,制定一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地方标准,形成一批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出一批精品景点和旅游线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善,支撑保障消费扶贫能力显著提升;贫困地区持续发展和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能力明显增强,消费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推动贫困地区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从财税、金融、用地等方面支持行动开展

  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各级财政将加大对贫困地区“三农”发展倾斜支持力度,完善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重点支持特色农业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科技服务、农产品检验检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等项目。积极争取发展项目融资与收益自平衡的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有一定收益的消费扶贫项目建设。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相关金融机构要加大对贫困地区从事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和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特别是涉农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消费扶贫信贷投放量。

  完善用地支持政策。对于各类农业生产设施和规模化经营需要的配套设施用地,符合《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的,按农用地管理。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大力推进闲置宅基地整治,拆旧复垦腾退出的建设用地向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和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用地需求倾斜,深度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跨省调剂,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跨市调剂。

  构建激励引导机制。统筹相关政策资源和资金项目,以供应链建设为重点,支持开展消费扶贫示范。积极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担保贴息、以奖代补、民办公助、风险补偿等措施,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消费扶贫领域。对参与消费扶贫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采取授予荣誉称号、兑现税费减免等适当方式给予奖励和表彰。探索建立消费扶贫台账,重点统计购买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和助贫成效突出企业、合作社的产品相关数据,并作为政策支持、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记者潘文静 见习记者苑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