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全力打好交通扶贫攻坚战

2019-05-06 11: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5月6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张说地)5日下午河北省交通厅召开交通扶贫座谈会,通报交通扶贫的成果和今后的工作计划。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去年河北省交通厅承担的五项交通扶贫重点工作全部超额完成:高速公路建成11条段691公里,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32%;国省干线通道建成454公里,占年度目标的113%;新改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5639公里,占年度目标的134%;全省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率达到47%;深度贫困村到户路建设完成137个,占年度目标的114%。贫困地区交通路网结构大幅优化,公路技术状况明显改善,公路通畅水平显著提升,为河北省64.84万贫困人口脱贫,2510个贫困村出列,18个国定贫困县摘帽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2018年以来,河北省交通扶贫工作扎实有力,呈现出许多工作亮点。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七个亮点”:一是全长678公里、总投资559亿元的太行山高速公路年底前将全线建成通车。二是在河北省直各单位中,第一个成立扶贫工作办公室,有效强化了对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三是大幅度提高交通扶贫资金补助标准,贫困县省补助标准相对非贫困县提高30%,深度贫困县相对非贫困县提高50%,有效缓解了贫困县自筹资金不足问题。四是整合干线公路建设养护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2018年安排省燃油税资金20亿元用于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是2017年的8倍。河北省用于贫困地区的省以上补助资金31.6亿元,是非贫困地区的15.8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五是交通扶贫项目实现精准动态管理。组织各县制定《加快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发展共建协议三年实施计划(2018-2020年)》,经过数据汇总、项目审核、县级政府确认,建立了交通扶贫项目库,实现交通扶贫项目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六是在国务院扶贫办与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的考核中,河北省平泉、迁安、涉县、黄骅、易县5县(市)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七是在2018年7月交通运输部开展的全国交通扶贫工作督导考评中,河北省交通扶贫组织领导、体系建设、改革创新等多方面成绩受到督查组充分肯定。

  2019年是河北省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河北省交通厅将紧盯任务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深入落实《河北省交通运输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切实紧盯三个目标:一是紧盯年度建设目标。完成高速公路194公里,国省干线通道250公里,农村公路5500公里。二是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助力10个深度贫困县,3个国定贫困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顺利摘帽,完成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公路1770公里。三是紧盯交通扶贫兜底性目标。贫困地区所有乡镇、建制村至少有1条安全可靠、顺畅通行农村客车的硬化路,每个深度贫困建制村通1条连村硬化路并连接到户,所有贫困建制村通客车。

  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推动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督促各地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改革创新养护经费与质量挂钩考评机制,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的养护资金保障体系,推进提升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组织好示范县创建工作,按交通运输部要求完成全国示范县申报工作,推出15个省示范县,开展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助推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