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怀安县调研检查时强调 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19-05-10 09:45: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四建磊)5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怀安县调研检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王东峰首先来到怀安县柴沟堡镇西河村,认真了解扶贫脱贫工作开展情况,检查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并随机走访贫困群众。王东峰指出,扶贫脱贫工作越向纵深推进,任务越重,难度越大。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是对全省各级各部门的严峻考验。要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贫困群众的家庭状况、收入来源、产业就业、劳动能力等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要坚持分类施策、动态管理,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长期患病者等,要充分发挥低保、医保等政策保障的兜底作用;对已经脱贫的群众,要持续巩固成果,提高稳定脱贫能力,坚决防止返贫;对生活比较困难的低保群众,要千方百计开展帮扶,推动增产增收,增强造血功能,切实防止低保群众进入贫困线。

随后,王东峰来到柴沟堡镇水濠洼村,听取该村易地扶贫搬迁情况汇报,看望慰问贫困群众。王东峰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地区贫困问题的治本之策,要将其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空心村”搬迁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工程质量,让贫困群众尽快乔迁新居,解决好生产生活实际困难。要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土地置换、增减挂钩等政策,有效解决资金难题。要积极推动搬迁村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要求,着力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调研检查中,王东峰反复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期实现脱贫目标,需要方方面面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要认真总结和巩固拓展我省2018年扶贫脱贫工作成果,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脱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驻村工作队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要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劳动光荣理念,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依靠双手治穷致富奔小康。要广泛发动企业、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支持扶贫脱贫工作,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副省长时清霜参加调研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