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积极进展

2019-05-15 09: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巍)近年来,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多措并举,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今年3月末,我省贫困县各项贷款保持较高增速,62个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5.1个百分点,10个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6.0个百分点;我省扶贫再贷款余额43.7亿元,覆盖全省47个贫困县,占全部贫困县的75%。这是记者日前从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制定印发政策文件,强化窗口指导和政策引导,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近年来,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积极鼓励我省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灵活运用再贷款、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工具,有效引导信贷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支持产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当地扶贫产业规划,主动对接,提供差别化、精细化,更具特色的金融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强化农村金融知识宣传,提高贫困人口金融服务的可及性和获得感,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我省涌现出了一些较好的金融扶贫模式,如人民银行灵寿县支行围绕破解金融扶贫工作中“落实慢、底子薄、钱不足、小散弱、不愿贷”等五个难题,从强化组织保障、金融服务、资金撬动、产业支撑和风险防控等五个方面加强工作力度,探索出了一条金融精准扶贫的新路径;巨鹿县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定点帮扶下,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制定精准扶贫规划,完善金融配套服务,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联系多条战线共同发力,助力巨鹿形成“5+1+N”产业扶贫格局,实现连线成片精准帮扶,探索构建金融扶贫“巨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