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京冀签订扶贫劳务协作协议

2019-06-19 16:04: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杰冉)省人社厅6月18日在丰宁召开京冀扶贫劳务协作座谈会。会上,北京市人社部门与我省人社部门签订了《京冀省际间扶贫劳务协作协议》;张家口、承德、保定共23个县的人社部门与北京对口区人社部门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尚未整体摘帽的13个贫困县中11个县与北京建立了对口协作关系。

据悉,2018年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跨省转移输出就业9.32万人,其中赴京津就业6.35万人,占比达68.17%。

省人社厅副厅长赵爱平表示,目前河北省有未脱贫贫困劳动力10.72万人,其中未就业3.97万人。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加强劳务协作,是促进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稳定就业的有效途径。

《京冀省际间扶贫劳务协作协议》提出,2020年底前,北京市帮助河北省转移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多渠道就业。双方成立扶贫劳务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协商解决日常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协议明确,依托全国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和双方贫困劳动力信息系统,建立河北省输入北京市贫困劳动力资源信息对接共享机制。河北省负责采集并提供输出就业人员基本信息,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推送。北京市负责对输入人员信息进行核实跟踪,对就业后离岗离职贫困劳动力及时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

河北省根据北京市用人单位的实际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北京市支持本市用人单位和各类培训机构与河北省各类培训机构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采取订单培训、定向培训、联合办学、委托培训等有效形式,提供教学业务交流、师资培养培训服务,培训后有组织输送到北京市用人单位就业。

双方将积极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建立跨区域劳动力信息协同和发布制度。河北省广泛开展本省劳动力资源就业状况调查,及时向北京市提供有意向赴京就业人员的“岗位需求清单”。北京市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类用人单位的需要,建立“岗位供给清单”,分类向河北省推送就业岗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