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全力服务全省脱贫攻坚

2019-09-05 09:38:00 来源:河北日报

6月末,该行扶贫贷款余额419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扶贫贷款的36%,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及投放额连续两年在全省金融机构中位居第一位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希哲 记者王巍)今年以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支持脱贫攻坚金融“主力军”作用,聚焦贫困地区和重点领域,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步伐,树牢“扶贫银行”品牌形象。上半年,全行累放精准扶贫贷款65亿元。6月末,全行扶贫贷款余额419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扶贫贷款的36%,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及投放额连续两年在全省金融机构中位居第一位。去年以来,辖内共47个贫困县支行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当地政府通报表彰或肯定,占贫困县支行的76%。

创新扶贫模式,全力支持产业扶贫。先后审批发放农发行系统第一笔PPP模式健康扶贫贷款、第一笔新兴产业扶贫固定资产贷款、第一笔田园综合体产业扶贫固定资产贷款,创新“产业化联合体综合现金流还款”“定向建设租赁双主体自营”“账户质押增信”等多个扶贫模式,进一步拓宽了扶贫路径。在保定定兴、定州探索了非贫困县“产业化龙头企业+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物流企业+就业+产业链扶贫”的易地扶贫方式,带动阜平、涞源、定州周围5000多人增收脱贫。上半年,累放产业扶贫贷款52亿元,完成总行下达任务的121%。

凝聚扶贫合力,全力推进项目扶贫和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汇聚银政企合力。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张承保深度贫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及区域重点贫困县支行,先后走访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十余次,各级行累计调研对接贫困县党政主要领导、扶贫龙头企业200余次,有效推动了重点和重大扶贫项目落地。上半年,累计储备扶贫项目141个、金额213亿元,累放项目贷款13亿元。服务金融实验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大普查、大走访、大营销”活动,创新服务路径、解决瓶颈问题。上半年,保定金融实验示范区储备项目5个、10.4亿元,审批项目11个、14.56亿元,累放扶贫贷款项目20个、10.3亿元,投放额在全国四个实验示范区排在第一位,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任务的103.1%。

落实扶贫责任,全力做好定点帮扶。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对该行“五包一”单位保定涞源县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先后选派9名干部到涞源县北石佛乡石道沟村、牌坊村开展驻村帮扶,累计投放产业、旅游等各类扶贫贷款2.1亿元。全省共选派72支工作队,61名贫困村第一书记,208名队员入村开展定点帮扶,累计荣获通报表彰和荣誉证书表彰23次。上半年,农发行省市分行包点的13个贫困县支行累放扶贫贷款7.55亿元,扶贫贷款增幅比全行扶贫贷款增幅高5.6个百分点。

下一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将努力在服务全省乡村振兴中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管理之路。特别是围绕脱贫攻坚,该行将持续聚焦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用好用足差异化支持政策,重点支持好206个贫困村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积极推动扶贫车间、扶贫工厂等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形成扶贫开发长效机制。立足全省实际,支持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不断加大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支持力度和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网络扶贫等专项扶贫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