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和贫困退出工作启动

2019-10-21 08:38:00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李颖)日前,承德市正式启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和贫困退出工作,结合实际排查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采集核对贫困人口脱贫措施,摸清脱贫户后续发展需求,完善并实施巩固措施,认真落实防止致贫返贫,年内确保丰宁、围场、隆化3个贫困县摘帽,5.7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统筹推进工作。在工作部署上,该市将动态调整与贫困村退出、贫困县退出统筹起来,尽快履行贫困户退出程序,锁定建档立卡系统数据,测算贫困发生率。特别是部署今年计划退出的3个贫困县,将贫困人口的退出和新识别、贫困村的退出验收、贫困县的退出申请和初审统筹推进,确保11月中旬前全部完成。在数据处理上,充分利用现有工作成果,横向加强与行业部门的数据比对,确保各部门之间数据和信息一致;纵向加强与既有摸底结果的衔接,对前期脱贫攻坚“回头看”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取得的数据加强共享运用,确保高质量完成动态管理和调查工作。在入户走访上,确保一次入户将所有需要的信息全部采集完毕,一次摸排将所有台账全部统计清楚。

压实工作责任。压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真正把动态管理和贫困退出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任务来抓。压实行业扶贫部门和基层部门责任,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人、把进度落实到天,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严把时限,力争本月底完成动态调整和扶贫对象各类信息采集、贫困户历年帮扶措施采集,11月中旬完成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工作,11月下旬完成贫困县退出县级自评和市级初审,12月上旬迎接省级退出验收检查评估和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评估,将各项工作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强力有序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