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2019年全省扶贫宣传暨舆情应对培训班在石家庄举办

2019-10-29 16:25:00 来源:

10月24日-26日,省扶贫办在石家庄举办了2019年全省扶贫宣传暨舆情应对培训班。省扶贫办副主任李建军围绕做好扶贫宣传和涉贫舆情应对工作作了讲话,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心副主任单学刚、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李建勋和河北新闻网舆情中心主任曹瑞宁分别就做好涉贫舆情应对工作进行了授课。

培训班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举办非常及时。在全国扶贫日之后、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之前重要的时间节点举办培训班,对扶贫系统做好宣传工作、加强风险防控、补齐涉贫舆情应对短板、迎接国家考核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授课老师权威。参与授课的专家层次高、是国家级、省级的专家或专家型领导。三是培训效果较好。普遍反应培训内容实用,针对性强,培训很有必要,很有指导性。

培训班对进一步做好扶贫宣传和涉贫舆情应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一要坚持一个导向。即坚持正面宣传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攻大报上头条。要对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经验措施及时梳理,认真总结。积极对接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挖掘扶贫资源,为媒体提供高质量的新闻素材,同时充分把握新媒体、自媒体传播快、裂变性强的特点,主动积极做好涉贫舆情应对工作。

二要完善三项制度。一是完善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各市以市为单位每月要向省办报送两篇以上具有较高质量的信息,各县重要的时效性强的信息也可以报,内容以重要事件、典型做法、亮点工作等为主,各市县也要加强亮点工作梳理汇总,分门别类,建立好扶贫典型资源库,为做好脱贫攻坚提供宣传保障。省办有扶贫专报、扶贫简报、河北扶贫、网站等刊物和宣传载体,对重要的创新的信息,我们将积极刊发,报送省领导,报送国扶办。同时,建好涉贫舆情报告制度,重要涉贫舆情潜伏或发生后,第一时间要应对处置,同时上报。二是完善定期通报工作制度。宣传信息上报后,省办将结合报送信息质量和主流媒体、内刊刊发情况,每季度一通报,进行排名,彰先促后,作为省级考核时平时工作情况的依据。三是完善统筹协调制度。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依托领导小组,根据职责分工,将扶贫宣传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形成扶贫宣传大家干的工作格局。加强同宣传、网信部门沟通联系,全力做好涉贫舆情应对工作。

三要强化一支队伍。要加强扶贫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专业队伍建设,按照建军主任要求,扶贫部门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带头抓好落实;分管领导和专门科室具体抓,专人负责宣传舆情联络工作。建立省、市、县三级宣传舆情工作群,加强上下沟通联系。省办实行舆情每周双报制度,省领导、办领导将会加大重要舆情批办力度,希望相关市县加强督办,确保出现涉贫舆情后,能够及时反馈处置。要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哪里发生了舆情哪里负责,属于哪个部门管理的舆情哪个部门负责,要协调宣传、网信部门全力做好应对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