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打捆使用” 聚焦脱贫增实效

2019-12-24 14:38:00 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贡宪云

通讯员 刘丁雷 何 菲

“哪儿有病痛,自己最清楚。”开准“药方”进行脱贫攻坚,离不开基层发挥主观能动性。

长期以来,各部门的财政资金都是按专项用途拨付,交通的用于交通,水利的用于水利,农业的用于农业。

2016年,根据国家政策,我省全面启动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试点,将指定范围内的财政涉农资金汇集到一起,“打捆使用”,集中支持投资较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扶贫项目。

近4年了,这项重要财政政策在脱贫攻坚中的成效怎么样,给贫困户带来哪些变化?年终岁尾,笔者进行了探访。

● 一种“1+1>2”的新理念

滦平县地处燕山山脉,到处沟沟壑壑,路不好走。

山路蜿蜒,转过一个弯,眼前忽然一亮——高山密林中,马营子满族乡大兴沟村灰瓦白墙的民房错落有致,宽敞整洁的马路连接到户,小桥悠悠、溪水潺潺,宛如一幅山水画。

“在游客看来,这里的‘山咔咔、水沟沟’是景观。可对于祖祖辈辈深居大山的大兴沟人来说,跨山修路,治水修坝,却是脱贫路上绕不开的两道坎。”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兵说。

很多年前,靠政府跑办、专项拨款,大兴沟村内的道路和沟渠开始修整。让大伙儿不解的是,路和沟明明挨着,却分成两个工程,分别请施工队做。

“修堤坝时,顺便把旁边的路整了,岂不更省时省力?”张子兵问乡干部。

“打酱油的钱绝不能买醋。”乡干部的回答斩钉截铁,修路钱修路,修坝钱修坝,必须完全按照指定用途办。

路和坝修好了,大伙儿在欣喜的同时也有些遗憾,“同样一条堤坝,村内和村外的样式、标准都不一样。”

2016年,村内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张子兵立即体验到不一样:村里由过去被动接项目变成了主动报项目。路和坝,连同修井、植树等,通盘谋划、集中实施,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

他打听到,这些不同领域的工程都出自一种扶贫款的支持——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

这项扶贫新政,改变的不仅是当地基础设施,还有扶贫产业。

2016年,一个使用整合涉农资金超千万元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项目落户大兴沟村。

该项目不仅建设了79座香菇大棚,还配套建设了2栋菌棒加工车间、4个蓄水池、500平方米的冷库和700平方米的保鲜库,形成了“菌棒加工、出菇、冷链储存、错季销售”的一条完整产业链,增强了风险抵御能力。

扶贫产业的终端是市场。项目做大了,吸引了村里走出去的“能人”的注意。“你生产、我销售。”村集体与其成立坤潮公司,合作经营,解决了香菇销路问题。

张子兵出示的账单显示,2019年,他们已生产菌棒80万支、香菇100万公斤,销售额达700万元,利润额达200万元。

该项目成功实施后,还辐射带动周边村庄流转土地进行香菇生产,每亩年租金800元。制棒、出菇高峰时,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70%。

晶润能源光伏扶贫发电项目、碧桂园苗木培训示范基地……短短几年,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建设的扶贫项目可真不少,在这个燕山深处的小山村,个个项目背后都有企业参与的身影。

市场化项目多点开花,为不同类别的贫困户定制“脱贫菜单”。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免费学习苗木管理等实用技术,可在家门口打工得薪资;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流转土地得租金,也可参与县扶贫龙头企业入股分红。

“跟部门包干的扶贫方式比,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是以市场经济的方式和手段来推动,更加具有‘造血’功能。”在于营村驻村第一书记、人民日报编辑吕晓勋看来,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是一种“1+1>2”的资金使用新理念,促使散、小、碎的扶贫产业,变成集中式、规模化的扶贫产业,为吸引企业主动参与创造了条件。

“过去,各级政府投入农村的钱并不少,但往往是撒芝麻盐,致使扶贫的政策效力被大大稀释。”滦平县财政局局长刘小平说,2016年以来,他们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11.9亿元,其中投向扶贫产业发展项目7.2亿元,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帮扶资金近24亿元投入扶贫产业发展,很好发挥了“1+1>2”的聚合效应。

● 一场自下而上的创新

“过去,建设一个果园有多少部门管资金?”

丰宁满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景安粗略一算,涉及农业、交通、水利、发改、电力等十多个部门。果园建成后,一旦出现果树患病、卖难等问题,科技、工商部门还得介入。

果园如此,涉农各领域的建设大多如此。

“每个部门手里都攥着‘一把米’,涉农项目资金碎片化、低效化、带动效应弱等问题时有发生。”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表示,这些问题急需通过涉农资金整合改革,从源头上予以解决。

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但有的地区不缺酱油,只缺醋。这种状况直接导致扶贫领域出现一个怪现象——一边是扶贫干部喊缺钱,一边又有大量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

正当大家纠结犯难时,一项切合基层实际需求的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政策应运而生,为脱贫攻坚聚力聚焦。

自下而上,是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最大的特点。

“每个扶贫项目,从村里申报、公示开始,再报到乡里、县里、市里、省里,自下而上,层层备案,充分贴合群众的呼与求。”李景安说,围绕肉羊、肉牛、奶业等群众关注的主导产业,他们联合当地大型扶贫龙头企业进行合作,采用就业带动、资产收益扶贫、扶贫资金入股、融资合作养殖等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多个渠道蓄水、一个龙头放水。”刘小平说,在县长任组长的试点领导小组的统筹下,他们打破部门行业界限,将整合涉农资金纳入“扶贫资金池”,实行统一管理。农村建设项目经过公开申报,专家评审通过后,列入县项目库,按轻重缓急分年度使用整合涉农资金组织实施,实现了从“钱等项目”到“项目等钱”的转变。

为保障地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更精准,省财政厅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细化形成村级办公场所、文化室、卫生室、国省干道等11大项具体“负面清单”,确保整合资金精准用于脱贫攻坚。

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对绩效考核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绩效这把标尺,让扶贫资金使用更精准高效。”承德县财政局局长孟凡东表示,他们制定了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绩效清单,财政部门负责资金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全程绩效管理,县扶贫、发改、农业等部门及乡镇负责资金使用绩效落实,并明确了从村级研究谋划、乡镇入库审核、县级评审批复、项目实施到竣工验收的绩效评价全过程规范管理流程。

近4年来,我省共下达省以上整合涉农资金582.7亿元,市县安排整合涉农资金75.7亿元,贫困县实际整合使用443.8亿元。涉农资金整合使用试点政策的有效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