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答复

2020-01-01 17:34: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提案字〔20197

 

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委员会第次会议第262提案的答复

张宏繁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热心关注和热情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具体实施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精准扶贫措施。2018年,我省围绕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切实提高扶贫工作质量。加快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建成354个扶贫产业园、32个蔬菜大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新型经营主体,贫困地区累计发展龙头企业2370家、股份合作组织2.6万家、合作社5.2万家、家庭农场1.1万家。健全完善利益联结和带贫益贫机制,总结推广威县“金鸡”资产收益扶贫、平泉市“政银企户保”食用菌产业扶贫等十大扶贫模式,认定100家省级示范扶贫龙头企业,培育1000个特色产业样板村。规范资产收益扶贫,实行“所有权归村集体、经营权归企业、收益权归贫困户”,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受益。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危房改造、推进“空心村”治理统筹推进,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将符合搬迁条件的13.58万贫困人口纳入搬迁计划,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集中安置或分散安置。全省累计开工集中安置项目406个,交付使用335个,搬迁入住15.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91020人,超额完成年度搬迁安置任务。落实后续扶持,全省规划配套建设的449个产业园区(项目),已建成213个,为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了后续帮扶举措。下一步,在产业扶贫上,发挥“十百千”示范工程的带动作用,总结推广产业扶贫典型模式,加大扶贫龙头企业扶持力度,今年再认定一批扶贫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带贫减贫和利益联结机制,巩固扩大产业项目贫困户覆盖面,提高产业扶贫收益率。坚持“两区同建”,加快安置项目建设,强化后续扶持,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

二、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对贫困群众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就业技能培训,共培训贫困人口10.65万人。2018年累计实现跨省就业36202人;实现省内就业171040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县内)151465人。提供公益岗位解决就业43010人。遴选贫困村致富带头人11939人,培训20920人次。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省就业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全部纳入就业扶贫政策扶持范围,全程跟踪记录对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帮扶情况,实现精准帮扶。推动省际间、省内发达地区与贫困县的劳务协作,用好京津两大市场,实施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建立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协作机制,通过劳务输出就业、产业帮扶项目吸纳就业、多渠道帮扶就业等途径,有效提高劳务协作助力就业扶贫成效。因地制宜建设扶贫车间,促进就地就近创业。深入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统筹开发就业扶贫专岗,对年龄偏大和残疾家庭贫困劳力,确实无法通过市场就业的予以帮扶就业。

三、教育扶贫力度不断加大。完善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国家平均水平3.77个百分点。2018年安排各级建档立卡补助资金2.03亿元,落实“三免一助”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9.7万人,实现应助尽助。加快全面改薄工程实施,投入专项资金26.42亿元,完成校舍建设210.5万平方米。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45个国定贫困县全覆盖,惠及学生115万人。下一步,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6%以上。新建、改扩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校舍面积50万平方米。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建立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全面排查机制,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学生“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政策,健全资助政策体系,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

四、加强舆论宣传。积极协调新闻媒体,狠抓脱贫攻坚宣传,全年在省级以上重要媒体刊发稿件近6000篇,其中中央级媒体刊发稿件1900多篇。严密组织脱贫攻坚奖评选工作,我省4名候选对象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80个先进集体、169名先进个人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奖。会同省广播电视台精心举办2018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宣传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和不同类型的脱贫攻坚典型做法和典型人物,广泛传播脱贫攻坚好故事。组织开展扶贫题材艺术作品展示展演活动。组织开展好2019年扶贫日系列活动,结合全国脱贫攻坚奖和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评选表彰,在全省选树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推广一批脱贫攻坚典型事例。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分区域巡回宣讲脱贫先进典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发挥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示范引领作用。

再次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