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564号建议的答复

2020-01-01 18:24: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建议字〔2019〕39号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564号建议的答复

高胜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加大贫困县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优先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并保持增长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冀发〔2018〕36号)和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冀办发〔2018〕11号)要求,主动站位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定,统筹省级财力,优先安排扶贫专项资金并保持增长。2018年,安排省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40.4亿元,较2017年国家考核投入口径(9.94亿元)增长306%,有效保障了扶贫脱贫工作顺利实施。

二、全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认真落实《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深度贫困县10项财政支持政策,2018年下达省以上财政资金116.5亿元,较2017年增长19.7%,其中:①财力性转移支付30.5亿元,②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11.6亿元,③中央整合使用涉农资金30.9亿元,④省级整合使用涉农资金25.8亿元,⑤“全面改薄”资金1.4亿元,⑥社会救助资金14.7亿元,⑦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资金1.6亿元,均达到政策要求,有效保障了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资金需求(扶贫发展资金21.5亿元,危房改造资金4.1亿元,农村公路补助资金8.4亿元等3项政策资金分别包含在中央和省级整合使用涉农资金统计中),有效保障了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资金需求。

三、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精神,我省从2018年起,利用三年的时间,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尽快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2018、2019年,省财政分别安排专项资金16.06亿元、18.9亿元用于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及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8年,省生态环境厅配合省财政厅共下达贫困县生态转移支付资金22.56亿元。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北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合理保障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投入,并向贫困落后地区适当倾斜”。

2018年,省住建厅提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组织各地彻底清理积存垃圾6055万立方米,指导各地配备保洁员19万名,48317个村庄建立了日常维护机制,其中43154个村庄建立了“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机制,占村庄总数的89.3%。2018年已建成垃圾焚烧设施6座,正在收尾1座,开工建设7座,建成和主体完工的乡镇垃圾转运站265座,新增转运车辆1096辆。137个县(市、区)引进专业公司承担日常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其中113个县(市、区)全域由专业公司承担相关工作。2019年,拟新增乡镇垃圾转运站135座;开工建设垃圾处理设施51座,建成9座。2020年建成42座,基本实现垃圾设施全覆盖。

省农业农村厅专门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研究制定了《2019年河北省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实施方案》,对村庄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等方面建设内容和建设标准进行了细化。撬动社会资本,通过有偿转让、租赁、承包、股份合作、PPP模式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引导群众投入,积极引导农民投资投劳,开展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与经济共赢。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关于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通知》(冀字〔2019〕2号)和关于2019年在全省深化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精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0万座。其中,深度贫困地区改造户厕9600座、公厕112座,全部完成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改厕任务。

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