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02号提案的答复

2020-01-01 17:34: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提案字〔20198

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委员会次会议第302提案的答复

刘涛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热心关注和热情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推进落实国务院扶贫办等13部门《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意见》,开展扶志教育活动,创办脱贫攻坚“农民夜校”“讲习所”等,加强技能培训,强化典型示范,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改进帮扶方式,开展以奖代补、事后奖补、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奖补式帮扶方式,推行扶贫公益岗制度,动员更多贫困群众投工投劳。大力推广自建、自管、自营等以工代赈方式,组织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工程建设。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公益超市”等自助式帮扶做法,实现社会爱心捐赠与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对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贫困群众健康文明新风尚,大力倡导孝道文化,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设立孝心养老公益金,开展孝道评选系列活动,有效解决因子女赡养不到位而造成的分户老人脱贫问题。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对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的教育引导。

二、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途径和长久之策,聚焦产业发展,坚持把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农户增收的桥梁和载体,加大对贫困地区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力度,增强联贫带贫能力。一是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能人带户、劳务合作等多种利益联结形式,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和参加公益岗位等实现增收;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光伏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获得稳定收益,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向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倾斜。二是培育扶贫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充分利用农民合作社联贫带贫作用明显的优势,加大政策倾斜力度,2018年度安排5082万元扶持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建设;指导贫困地区建设省级示范社485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0家。三是开展贫困地区农业技术服务。举办四期培训班,对380多名一线农业扶贫干部进行培训。出台《关于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加强农业技术帮扶的指导意见》,实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脱贫带头人2.76万人。

二、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制定完善“1+9”就业扶贫政策体系,打出政策“组合拳”,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8年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开展技能扶贫行动、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在技能扶贫方面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和参训人员意愿,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大规模培训,让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就业技能和2-3项实用技术。开展全员引导性培训,分类实施针对性培训,采取长期或短期、集中大班或分散小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进村入户“一对一”的个性化培训。2018年,全省完成贫困劳动力培训12.03万人,培训后就业8.21万人。搭建对接服务平台,深入宣传就业政策,提供高效、精细就业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坚持分类指导,做到“一户一案、一人一策”,更多运用远程招聘、远程培训等技术手段,为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创业贷款等全方位、“一对一”服务,每年至少提供3个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让贫困劳动力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三、加大对贫困老人帮扶力度。健全低保对象认定方法,将农村困难老人、低保边缘群体、因病因学等刚性支出过大群体全部依规纳入低保、特困保障范围,有效保障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在提高分户老人保障水平上,2018年,制定了《河北省孝心养老扶贫指导意见》,突出子女孝老养老主体作用,教育和督促子女履行好赡养、照顾老人的义务,有效改善农村贫困老人生活状况差、子女赡养不到位、自身无力脱贫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贫困群众健康文明新风尚,大力倡导孝道文化,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设立孝心养老公益金,开展孝道评选系列活动,有效解决因子女赡养不到位而造成的分户老人脱贫问题。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对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的教育引导。

四、不断加大健康扶贫力度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制度,全面推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2018年贫困人口就医自付比例由2017年的33.32%下降到8.32%。9种大病集中救治率达到99.7%,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3.46%,均位居全国前列。加强贫困地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资35.61亿元,建设81个县域医共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加强县医院基本设备配备、设施改造和完善,保障县医院的正常运转,确保每个县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完成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达标建设,原则上一个行政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500人以下或面积较小的行政村可与相邻行政村联合设置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的行政村不设村卫生室。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省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9.8%,慢病患者签约率达100%。2019年,全面落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三重保障制度,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在全省实施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主要在业务用房、科室设置、设备装备、人员配备、医疗质量管理、综合业务管理六个方面实现标准化)三大攻坚战,2019年实现40%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达到国家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标准,切实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公平性。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范围,让贫困人口方便看病、看得起病、得大病能够得到应有保障。

六、持续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水平。实施交通扶贫行动,2018年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农村道路5639公里;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100%。实施水利扶贫行动,2018年解决饮水安全贫困人口26.7万。实施电力扶贫行动,全省通生活用电村数和人口数、通动力电村数均已实现100%,完成534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配套电网建设。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截至目前,736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7354个已通达光纤宽带,7339个已覆盖4G信号。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卫生厕所改造、厕所粪污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村庄保洁常态化机制,加大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提升、村庄绿化力度,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净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贫困地区贫困村村域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贫困地区剩余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加快统筹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5大工程,年底前所有贫困村基本实现光纤宽带通达;实施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以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大力推进村庄绿化,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省级资金向基础差的贫困县倾斜,允许县级按规定统筹整合相关资金,集中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各市、县(市、区)出台贯彻落实《河北省民政厅 河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文件,使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措施尽快落实落地。有效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一事一议”、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临时救助工作主动发现机制等政策规定,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突发性、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准备金制度,提高乡镇(街道)审批额度,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特别是对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员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切实发挥临时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托底线、救急难、防返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八、构建扶贫协作和社会扶贫大格局。一是扎实推进中央单位定点扶贫。2018年,中央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到定点扶贫县开展调研46人次,选派挂职扶贫干部86人、驻村第一书记31人,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05亿元,引进帮扶资金8.93亿元,培训基层干部13559人,培训技术人员56076人。二是扎实推进京津对口帮扶。2018年,京津两市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2.89亿元,选派党政挂职干部87名、专业技术人才508名,引导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219.8亿元,帮助贫困人口省内就近就业68537人、省外就业15811人,引导东部地区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328个。三是扎实推进省内对口帮扶。组织廊坊、唐山两市12个经济强县(市、区)结对帮扶张家口、承德市12个贫困县,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帮扶资金4.5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0个。四是扎实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组织实力强的民营企业对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实施“村企共建”。3837家民营企业与5945个村结成帮扶对子(其中贫困村2722个),实施帮扶项目7823个,投入帮扶资金29.92亿元,受益贫困人口59.3万人次。五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华夏幸福基业、华大基因、京东电商、亿利集团、首农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投身脱贫攻坚。2018年,社会组织累计捐赠帮扶资金4.46亿元,较上年增加2.44亿元。六是广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全省参与扶贫的志愿服务组织1.3万个,志愿者128.1万人,服务时长1812.4万时,较2017年分别增长29.5%、31.4%、33.6%。

再次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420